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急速援冈——黄冈中学校友打通“援助最后一公里”

2020年02月21日15:1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2月15日,由壹基金捐赠的18万只医用口罩、90台双道微量注射泵和300个对讲机被送到黄冈市的各个定点救治医院,这是“急速援冈”志愿者组织义务发放的第四批紧缺医用物资。不到半个月里,已经有超过价值500万元的医疗、生活物资通过这个临时建立起来的志愿者小组,以“24小时内送达”的速度迅速分发到了黄冈市下属10个区县的24家定点医院和30多个社区,为处于新冠肺炎疫情中心的黄冈雪中送炭。

校友集结 救援家乡

“急速援冈”是这个志愿者组织的微信群名,群主朵朵是黄冈中学98届毕业生,大学毕业后在深圳金融行业工作多年,这个群里的许多志愿者都和她有着同样的身份——黄冈中学校友。

在帮助一位被感染的校友家人住院过程中,朵朵得知壹基金正在组织对黄冈的物资援助,但由于人手不足等原因,只覆盖了黄冈下属十个区县的三四个区县。于是,她通过熟人辗转找到了壹基金在湖北的对接负责人,表达了想参与家乡援助的意愿,并表示可以组织黄冈中学的校友一起参与。对方核实她的身份后接受了这一要求。

本地志愿者爱心接力 与时间赛跑

最初,他们对接到的第一批物资是22台无创呼吸机、70台雾化器和100个血氧仪,但团队在运输,尤其是 “最后一公里”送到医院的运输上遇到了困难。当时黄冈已经下了“封城令”,所有机动车辆必须凭通行证通行,于是,朵朵想到,可以找有通行证的本地义工组织来参与运输,采取“自提”的方式进一步缩短物资流转的时间。

通过校友介绍,他们联系上了黄冈本地的“众帮”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对接城区医院,争取做到“24小时送达”。同时,针对黄冈下属县市的医院,团队和当地邮政部门协调,也争取到了邮政部门对这些医疗物资的优先配送。

从医院到社区 从医疗器械到消毒液

联系物资过程中,团队发现也存在消毒液这类物资医院不缺,但不少社区或者小区有需求的情况。于是,大家立即行动,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就联系上了黄冈中心城区黄州的几十个社区,建好了专门的社区微信群,并搜集了社区需求。

“我们分发物资之前都会和医院或者社区联系,因为各个单位的情况不同,根据需求分发会更集约利用物资。最初,是有什么物资我们就问医院和社区是否需要,需要多少。后来,逐渐变成先了解医院和社区需要什么,我们再针对地去联系货源。”小张介绍说,除了壹基金,他们也在发动更多的资源去拓展募捐物资。

疫情期间,由于物流不便,黄冈中学深圳校友会还专门给“急速援冈”资助了3万元现金,作为专项物流费用,保障物资及时运抵最需要的一线。

截至2月15日,“急速援冈”已经分多个批次运送各类物资价值逾500万元,不仅包括一线急缺的医疗器械如无创呼吸机、雾化器等,防护物资如医用口罩、消毒液等,也有生活物资如羊奶、大米等,他们的志愿行动已经覆盖了黄冈的24家发热定点医院及30多个社区组织,并在进一步扩大中。

目前,“急速援冈”团队已经成为壹基金支援黄冈市的主要通道。

(责编:朱紫阳、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