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蛋壳公寓涉 “租金贷”风险? 新方案分期返还业主房租

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江宏
2020年02月23日15:0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此前报道:

蛋壳公寓被指 “房东免租、租客交租”

蛋壳公寓:不会单方面强制业主或租客解约

近日,蛋壳公寓相继被曝出“房东免租、租客交租”、拖欠房东房租、要求租客退租换租等问题。对于蛋壳公寓的上述做法,北京、深圳、杭州全国多地的蛋壳公寓业主已经开始集体投诉,其中仅深圳地区就有至少上千名业主参与。对此,蛋壳公寓回应称公司正在逐一解决相关情况,业主可拨打客服电话进行协商。

如今,蛋壳公寓又被曝出因“租金贷”问题进入金融监管部门风险排查之列。

目前,上海、深圳、杭州等全国多地的主管部门已通过约谈、发文及公开回应等方式,相继颁布了相关政策或指导意见来推动房屋租赁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蛋壳公寓也于2月20日公布了一项“蛋壳房东支持计划”,宣布为房东“爱心减免”的房租进行不同方案的返还。

深圳排查房屋租赁公司“租金贷”?

2月19日,一份由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开展相关排查工作的通知》在网上传出。该《通知》显示,近日深圳市发生蛋壳公寓业主因讨要租金聚众维权事件,根据市领导指示,深圳市政法委员会迅速开展风险防范处置化解工作。而在处置过程中,发现蛋壳公寓存在“租金贷”的情况,要求对蛋壳公寓及其他房屋租赁公司尽快开展排查工作。

《通知》要求,高度引起重视,尽快开展排查工作,全面了解蛋壳公寓及深圳市其他房屋租赁公司“租金贷”涉及的金额机构的名称和数量、贷款人数量和贷款金额等相关情况。

记者就此通知联系采访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而据《中国证券报》消息,早在2月14日,深圳市住建局就表示,已经约谈深圳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深圳市住建局要求蛋壳公寓高度重视此事,及时组织法律专业人士参与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积极与业主进行沟通协商,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妥善处理相关问题。深圳市住建局将密切跟踪关注事件进展情况。

2019年12月13日,住建部等6部门就曾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意见》指出,住房租赁企业租金收入中,住房租金贷款金额占比不得超过30%,超过比例的应当于2022年底前调整到位。

有媒体报道,据蛋壳公寓招股书显示,2019年前9个月,公司通过“租金贷”模式获取的租金预付款,占公司租金收入的80%。业内人士认为,长租公寓平台近期乱象集中表现为“资金饥渴”,这种情况与对“租金贷”的依赖直接相关。

多地房管局表态:不得单方面停止支付房东租金

2月13日,针对疫情影响期间住房租赁企业的规范经营问题,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曾公开发文表示:疫情期间,要求住房租赁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保持住房租金水平的稳定,杜绝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

同时,呼吁租赁各方当事人在公平、自愿、合法基础上,就租金减免进行协商,住房租赁企业与房东就租金减免协商未达成一致的,不得单方面停止支付房东租金;协商一致的,住房租赁企业应将房东减免的租金全部惠及租客,并在租客应付租金中直接予以体现。

在2月19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希望房东能为住房租赁企业减免一些租金”的倡议,上海市房管局副局长张立新表示,已经关注到,当前非常时期,租赁企业在出租、租金收缴等方面出现了经营的困难。

张立新表示,政府和行业协会都非常关注、非常关心租赁企业,同时正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的支持政策。租赁企业要本着契约精神,租赁企业和房东要加强沟通、加强协调,把租赁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积极地跟房东对接,政府不希望看到单方面违约,同时也支持房东通过法律途径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张立新同时强调,如果租赁企业和房东协商后有一定的租金减免,要把相应的优惠政策传递延伸到租客中去。租赁企业要酌情、适当考虑租金的减免或允许租客延迟一段时间支付租金。

蛋壳出台新“免租期”方案

2月20日,蛋壳公寓官方微博发布一项新的“蛋壳房东支持计划”,宣布将为房东“爱心减免”的房租进行不同方案的返还,在合同结束后或者合同剩余租期内将此前单方面减免的房租重新还给房东。

蛋壳公寓提供了三种方案,房东可以自行在蛋壳公寓APP个人中心的“蛋壳房东支持计划”页面中选择:

1、疫情期间爱心支持的一个月房租,在合同结束时返还。

2、疫情期间爱心支持的一个月房租,在合同的剩余租期分月份返还(最长不超过24期)。

3、疫情期间爱心支持的半个月免租期,应付剩余租金将在合同约定付款日起15个工作日内支付。

方案中表示,疫情期间爱心支持的一个月房租,在房东选择支付方案后下一个应付款日生效,且同时预留了双方进一步沟通的渠道。

但有房东表示,蛋壳公寓给出的三个方案不管选择哪个,只要选择,合同上的付款就会默认延期,相当于蛋壳公寓又为自己争取了几个月的时间。“疫情当前,作为蛋壳房东,我们一直抱着理解与支持的态度,但是蛋壳从前期的不告知房东免付一个月房租的情况就直接公开说明,到现在一而再再而三地欺骗房东,毫无诚信可言。”

不过也有房东表示,这个方案可以接受。“毕竟疫情对蛋壳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作为合作的房东承担一点损失也没问题。”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