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乐清:征用广场舞音箱 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措施

2020年02月24日08:23 | 来源:中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乐清仙溪镇:举全镇之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到一周时间从武汉迅速向全国蔓延。浙江乐清由于人流量大,又正值春节,在外的乐清人不断回家过年,同时出现聚餐、红白喜事等聚集人流的情况,乐清成了疫情重灾区。仙溪镇作为乐清市西北门户,东邻大荆镇,南靠雁荡山,西界永嘉县,北连黄岩区。是乐清、永嘉和黄岩三县(市、区)的交会之地。面对新冠肺炎,仙溪镇抢抓黄金时间,严防死守打造真空地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1日晚上温州市政府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仙溪镇连夜23时就在工作群提前部署,暂停全镇文化礼堂春节期间的群众性活动,如“我们的村晚”、集市庙会等,一律暂停或取消,同时在微信群转温州新闻网报道,《浙江发现5例武汉来浙并有发热等症状患者目前均在定点医疗隔离治疗》等疫情信息。

  1月22日上午9时紧急召开全体班子、驻村干部、网格员和村书记会议,传达贯彻上级领导的相关指示精神,综合研判,提前部署,自我加压,在全市排查武汉返乡人员时要求驻村干部、村书记、网格员等“3+1”力量及时掌握人员动态,提前对1月15日后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外出湖北人员共118名,返乡99名,其中武汉返乡61名,湖北其他地区返乡38名,从而严格管控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组建宣传志愿者队伍,招募14辆义务巡逻宣传车,对全镇17个行政村436个自然村,102平方公里地域,展开防疫知识全面宣传。对于车开不到的自然村使用敲锣、村广播和手执大功率喊话器等进村入户宣传,同时在村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征用大妈们广场舞音箱从早上8时到晚上8时连续滚动播放普通话和方言版宣传片、倡议书和紧急措施25条等。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宣传相关疫情信息,让每家每户都能知晓疫情,减少聚餐家宴、大型群体活动,做到少接触,多洗手,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同时为减少人员接触,以村为单位进行生活物资集中采购和药品代购。每个村单号出行,每村限1张集中采购通行证和2张就医购药通行证(危急重病除外)。对于每户要求隔天分散买菜购物,防止扎堆。对于出殡限1辆车5人以下出行。同时2辆公车改救护车,对于发热、咳嗽、腹泻、胸闷及危重病对象采取应急接送。从而大大减少人员外出降低交叉风险。并在疫情面前帮助解决黄岩区上垟乡和山岗自然村飞地村民的就医应急需求,谱写了一篇黄乐两地人民齐心共战疫情的新乐章。

  仙溪镇还配套12345市长热线,党政办成立24小时客服值班组,及时处置举报电话、群众咨询、车辆调配、后勤保障、出入管控、政策解答、人员调度,通知通报、监督反馈和应急就医等综合事务。并成为有问必答,有举必查、有查必究的一线客服。从1月23日开始,客服电话平均每天接拨数达150个左右,最多的一天是2月2日达200多个电话。高效的信息枢纽中心,切实保障一线战“疫”,实现举全民之力打赢防控阻击战。

  截止2月14日为止,浙江各地企业和工人已经在慢慢复工和返岗,但乐清市委、市政府仍不敢懈怠,作为浙江唯一一个高风险县市,仍要抓好防控措施。而仙溪作为乐清境内为数不多的新冠病毒感染肺炎零确诊乡镇之一,需要全镇人民共同努力,众志成城,为守卫这一方净土,继续理解、支持、配合,遵守好各项规定和要求,互相监督、互相帮助,共同呵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