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武汉日记:人在方舱,“不服周”

刘阳 丁涛
2020年02月24日10: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终于获准进到了武昌方舱医院。

我们抵达医院的时候,南门正停着一辆货运卡车。上前一打听,才知道这一车都是从浙江运来的援助物资。

一旁,司机大哥靠在电线杆上,用手机给家里报平安。

司机大哥姓陈,连续运输战“疫”物资二十多天了,没着过家,夜里在驾驶室里睡。

陈大哥说,货运司机进武汉不难,出了武汉才难。一出武汉,他们就成了携带新冠肺炎病毒的“嫌疑人”。

“不好找地方歇脚,更不敢回家,后来干脆装上货就返程。”陈大哥说。

“不干不行吗?”我这一问,竟好像把他问住了。

愣了一会儿,他看着医院大门的方向,说:“我们不运,里面吃什么、用什么?我也要和病毒死磕到底。”

真是个固执的汉子。

人民网记者进入方舱医院之前合影。货车司机陈大哥协助拍摄

进到方舱,几位患者模样的人在讨论着什么,走近一听,原来是在商量病区的互助管理。

党员老张,也在其中。住进方舱医院后,他主动联合病区其他党员,协助医护人员为患者开展心理疏导。

老张跟我说,医护人员戴的都是胶皮手套,很容易被划破。他们几个党员就主动包揽下力所能及的活儿,“既能帮医护人员分担一点工作,也能减少物资的消耗。”

“虽说我们是患者,但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我们还能干。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老张梗着脖子说。我当然知道,他是在跟病毒较劲。

护士长谢菲在给人民网记者崔东消毒。人民网记者刘阳 摄

A区护士长谢菲给我们介绍方舱医院。一路上,我们遇到过吸烟监控管理员、图书管理员、排队维护员以及诸多患者。看到谢菲过来,大家老远就跟她打招呼。

患者的声音大,谢菲回应得更大声。“病毒会传染,好心态也会感染人。”她说,要把积极的心态传递给大家。

湖北人说“不服周”,大概就是不认输的意思。武昌方舱之行匆匆,但陈大哥、老张还有谢菲,都让我切身感受到这种“不服周”的劲儿!疫情面前,我们低落过、忧心过甚至彷徨过,但这股子“不服周”的劲头,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感动、坚毅、和希望。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