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镜头里的“疫”瞬间⑤:追忆白衣天使夏思思

2020年02月24日22:59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协和江北医院住院部13楼,是夏思思生前战斗过的地方。

人民网武汉2月24日电 (记者刘阳、崔东、韩基琛) 29岁9个月20天,年轻的白衣天使夏思思的人生定格在了这一刻。

2月23日上午,协和江北医院(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发布公告称,29岁的消化内科女医生夏思思,在抗击疫情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经抢救无效,于2月23日殉职。

时间回到1月15日,由于科室一名70多岁的老人病情加重,肺部CT发现异常。当时,刚下夜班的夏思思正准备交接班回家。临时接到任务后,她便通知丈夫改变行程,折回医院参与救治,协调专家会诊、检查。

在随后的几天,因为担心老人病情,夏思思主动留在了病房。尽管采取了防护措施,没想到她还是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

协和江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邱海华介绍夏思思救治情况。(人民网记者刘阳 摄)

“她1月19日起突然发起高烧,经检查,发现她肺部CT磨玻璃影改变,高度疑似,便在协和江北医院隔离治疗。” 武汉市协和江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邱海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医院在她1月19日确诊被感染上新冠肺炎后,展开全力救治。2月7日由于病情恶化,夏思思被紧急送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2月23日清晨6时30分,经救治无效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去世。

在同事群里,夏思思还跟同事说“我会尽快归队的”。“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她再也没有回来。”夏思思的同事说。(受访者供图)

副主任医师陈昌娜回忆夏思思。(人民网记者刘阳 摄)

“刚开始病情比较平稳,我们还商量,等她好了,我俩一起上一线。”夏思思的丈夫、武汉市普爱医院骨科医生吴石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哽咽着说。2月7日半夜,妻子病情突然加重,呼吸、心跳骤停,医院连夜组织抢救,命虽然保住了,但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氧饱和也很低。

夏思思的丈夫吴石磊接受采访时几度哽咽。(人民网记者韩基琛 摄)

吴石磊说,两人都是学医的,在最美好的大学校园相识、相爱,经历过很多困难走到一起,至今已经11个年头了。

“为了我们的家,她也吃了不少苦。”吴石磊说,妻子怀孕23周时破水,为了保胎一动不动躺了十几天,在30周突然发烧,剖腹产下儿子,孩子当时只有3斤2两,在保温箱里待了很久。

“我妻子住院期间,全家人都在瞒着孩子,骗她说妈妈在上班。现在只要电话响起,儿子就要一边抢电话,一边朝着电话喊妈妈。”吴石磊说,如今妻子已离世,他还不知道应该如何向孩子解释。

夏思思的母亲,现在还无法面对女儿的离去。悲痛的她,在话筒前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人民网记者韩基琛 摄)

“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在谈到给亡妻的评价时,吴石磊引用了医学太斗裘法祖的这句话 。

他说:“作为一个医生,要有善心,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服务,这一点她做到了。另外,她非常有才华,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救助病人。在我看来,她做到了裘老先生说的这两句话。”

同事眼里夏思思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女孩。

同事们在夏思思的工位上摆满了千纸鹤。(人民网记者韩基琛 摄)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