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重庆合川种植大户捐菜3000多斤 志愿者和邻居们一起帮忙

2020年02月26日07:52 | 来源:重庆晚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志愿者和邻居们一起帮忙收菜装车

  “好多人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我和父亲只想尽点微薄之力。”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合川区沙鱼镇燕子村15组村民颜泽建时,他对记者说。颜泽建一直在家务农,种有几亩地的蔬菜。前段时间,地里的水白菜丰收,他和父亲颜其虎商量,决定把它们捐献出来。20日,在当地志愿者和邻居们的协助下,将3000多斤蔬菜送往当地两家医院、一家福利院和10余家养老机构。

  种植大户主动捐菜

  颜泽建,今年51岁,家住合川区沙鱼镇燕子村15组,长期在家务农。种有几亩地蔬菜的他,是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

  19日,他到沙鱼镇场镇上,找到镇上的干部,提出想捐赠蔬菜。“家里种的水白菜丰收了,有三四千斤,我和父亲想全部捐出来,送给医护人员和需要的人。”他这样说。颜泽建表示,本来自己想捐给湖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但考虑到量比较少,运输也比较麻烦,他就来到镇上,希望通过镇干部把蔬菜捐给有需要的人。

  镇上的干部根据实际情况,联系当地合川区中医院、合川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以及一家社会福利院和10余家养老服务机构,并把颜泽建想捐蔬菜的事情告诉给当地乡镇一级的志愿者组织沙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看能否助颜泽建一臂之力。

  邻居自发过来帮忙

  沙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曹艺上告诉记者,她是19日上午收到消息的,19日下午,就陆陆续续有青年干部、热心群众等20名志愿者报名,表示愿意帮助颜泽建一起收菜。

  20日早上9点过,志愿者们来到颜泽建家的菜地时发现,一大片蔬菜绿油油的,长得特别好。他们还发现,周边一些邻居也自发过来帮忙。“大家知道把蔬菜捐赠给有需要的人,都想尽一份力。”曹艺上说。

  隔着一定的距离,大家很快忙碌起来,有人负责摘,有人忙着理菜,还有人赶紧装车。“都收完,都收完,不要留。”颜泽建一边忙着将菜装车,一边这样对志愿者们强调。

  一个多小时过去,大家顺利完成了3000多斤蔬菜的采摘、装车工作。

  女儿也双手赞成

  记者了解到,颜泽建和妻子育有一儿一女,如今儿子已经工作,女儿正在读初中。

  记者得知,以市场价格,他的水白菜价格在2元一斤左右。“3000多斤水白菜,总共就是六七千元收入,你这一捐,不是少了很大一笔收入吗?家人反不反对?”记者问道。

  “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他和我都提议捐菜,老婆同意,就连女儿也举双手赞成,女儿还说为我的行为感到光荣。”颜泽建说,非常时期,许多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做着贡献,这个时候,少赚一点钱又有啥子嘛,没得关系。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得知自家的蔬菜被送往多个单位,颜泽建在电话里欣慰地笑了,连声说:“值得,值得!”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