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无偿为村庄消杀 27岁青春定格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26日10: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偿为村庄消杀 27岁青春定格战“疫”一线

2月21日,在陕西省扶风县,一场朴素、简短的遗体告别仪式正在进行。相框里的面庞,英姿勃发——他是退伍军人,曾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是责任在肩的丈夫、儿子和父亲,更是一名自愿请战、连日坚守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

王辉出生于1993年,家住扶风县午井镇吕家庄村,是扶风恒盛科技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名青年员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扶风县的113个村庄全部封闭管理,大面积的防疫消杀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一环。

然而,如果召集村民、靠人力喷洒消毒,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造成人员聚集。就在村干部们一筹莫展之际,王辉打来电话请战——他愿意驾驶自家的农用四轮喷药车,无偿为附近的4个村子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杀作业。

2月2日一大早,王辉穿上家人特地准备的厚衣服和头盔,开着喷药车出发了。他消毒的“战线”覆盖3785户村民、1.37万人,所有的大街小巷都必须洒药消毒。也是从那天起,王辉连日无休,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

连续“作战”的日子里,当过兵的王辉从没喊过苦:累了,靠在车里躺一会儿;饿了,泡包方便面充饥;屁股坐得生疼,他就侧侧身子、调整重心,继续干。不仅如此,他还和父亲紧急买了两万余元的消毒液和食品,捐给镇政府。

噩耗在2月16日下午传来:王辉驾驶喷药车行驶至一处下坡路段时,由于路陡,加之车上载有消毒液,一声急刹车后,喷药车重心偏移,发生侧翻,王辉被压在车下……

由于伤势过重,王辉终因抢救无效于当晚去世。王辉走了,离开了他怀有3个月身孕的妻子,年仅3岁的女儿,还有年迈的父母,也给村民留下了无尽的悲伤。

“最近一段时间,天天都能看到王辉为我们村上消杀作业。4个村全部洒药消毒了一遍,可他还担心不彻底,和村上商量着过几天再来一遍。”午井镇强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强建文痛惜地说:“他还这么年轻!”

王辉原来的战友葛鹏飞告诉记者:王辉从来就是个敢担当的人。葛鹏飞记得:曾有一名战士的母亲身患重病,面对高额医药费无能为力,班长王辉率先在全班发起捐款,他拿出半个月的工资塞给这名战士,随后,全班、全连的战士纷纷慷慨解囊。

提起王辉,村民们无不赞扬有加。有村民回忆:王辉是个“热心肠”,不管谁家有了急事,他都会主动帮忙。然而现在,电话那头再也听不到王辉熟悉的声音“等着我,我马上到……”

有村里的老人在灵堂前哭倒,有素不相识的邻村人远远鞠躬后默默离开,更多的村民在微信朋友圈向他告别:“父老乡亲忘不了你,愿英魂安息”……(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周媛)

 

(责编:温璐、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