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陕西新增确诊病例连续6天0报告 室外景区即将实名制限流开放

2020年02月27日08:08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新增确诊病例连续6天0报告

  我省连续6日无新增病例

  连续3日无新增疑似病例

  室外景区即将有序开放

  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

  但复工复产带来的人流潮及周边国家不断蔓延的疫情为我省疫情防控带来新挑战

  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提醒大家防输入防回流防反复

  2月2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据悉,我省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6天0报告,新增疑似病例已连续3天0报告。

  据陕西省卫健委发布,2020年2月25日8时至26日8时,陕西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

  截至2月26日8时,陕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5例(186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其中输入性病例116例,密切接触者114例,无明确接触史病例15例。累计确诊病例中,西安市120例、宝鸡市13例、咸阳市17例、铜川市8例、渭南市15例、延安市8例、榆林市3例、汉中市26例、安康市26例、商洛市7例、杨凌示范区1例,韩城市1例。

  全省现有疑似病例2例。全省新增密切接触者4人,累计18896人,均集中医学观察。新增解除密切接触者394人,累计解除密切接触者15731人。

  防输入、防回流、防反复

  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于春富介绍,目前陕西仍有3165名密切接触者因隔离期限未到而没有完全解除隔离,“截至2月26日上午,我们一共救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5例。”

  “目前186名确诊病人已治愈出院,治愈率为76%,余下的58名在院治疗病人中有危重型9例、重型2例。我们正在组织全国、全省权威专家,全力救治。目前有4位出院病人捐献了带有新冠病毒抗体的恢复期血浆,我们把它全部用给了最危重病人。”

  于春富表示,目前复工复产带来的人流潮和周边一些国家不断蔓延的疫情,为我省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提醒大家记住一句:‘防输入、防回流、防反复’,即:不仅防省外病例输入,还要防境外病例回流,同时要防疫情反复。”

  到医院就诊要做好“四件事”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督查专员黄斌说,疫情期间建议患者尽量择期就医,如确实需要到医院就诊,需做好四件事以避免交叉感染:

  一是来院前备好三件物品:务必全程戴好口罩,可依就诊时长备2-3只口罩,换下的口罩反面向内折叠,放到医院指定的回收点;备好证件,带上身份证、医保本、驾驶证等证件,备齐就诊所需的相关资料;建议就医前患者把主要的不舒服和就诊需求写在纸上,就诊时拿给医生看,可节约就诊时间。

  二是来院、离院时做好“两避免一主动”: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与人交流交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注意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三是就诊期间做到三个自觉:自觉配合医院管理人员工作。来院后,先做体温监测。自觉避免与人交流交谈,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自觉减少就诊陪人,陪人越多越容易产生人群聚集,交叉感染的概率越高。

  四是就诊结束后做到四个快速:快速离开——如果不需要住院,患者和陪人都要快速离开医院。快速换鞋——回到家之后,就医时穿过的鞋子快速脱下放在屋外。快速脱衣——穿过的外衣放在门口或阳台等通风、有阳光直射的地方,避免穿着在家中走动。快速洗手脸——要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或香皂、肥皂彻底地洗手、洗脸,洗手时间不少于15秒。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李琳

  我省室外景区即将有序开放

  实名制入场 按日载量30%限流

  26日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陕西省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南》,30条措施指导全省稳妥推进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开放。

  进入景区必须测体温、扫码

  《指南》中提出,全省坚持分区分级。疫情低风险地区应恢复开放,疫情中风险地区逐步有序恢复开放。各设区市确定景区恢复开放的具体时间和数目,恢复开放情况应及时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备案。恢复开放的景区要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实行严格的限流措施,按照景区日最大承载量的30%掌握,其室内部分暂不开放。鼓励实行预约制度限流措施。大型人流汇集的旅游项目(如大型演出、庙会、互动参与性项目等)暂不开放,避免人流聚集形成密切接触。鼓励景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踪管控。由景区负责根据游客扫描“健康陕西二维码”生成的健康码,对不同风险人员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景区实行入区必检,游客进入景区必须测量体温、扫码或实名登记、出示身份证,对不配合体温检测、人员信息采集的游客禁止进入景区。

  公用设施日消毒不少于4次

  《指南》还对景区防疫消毒制度化提出具体要求:如景区内公用设施、电子触摸屏每天用75%酒精棉球擦拭消毒不少于4次,并提供一次性阻隔物品。景区医务室应配备一次性口罩、消毒液、医用体温表等物资。景区应强化停车场防控工作和消毒管理,团队和自驾车辆实行分区停放,车辆隔位停放。

  景区应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随意吐痰、乱扔垃圾等行为要予以劝导,制止非旅游性的人员聚集或活动。设立临时隔离点,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人员,立即实行隔离,并及时报告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处置。景区卫生间应保障通风良好、设施完善,配备洗手液、一次性擦手纸,并确保流动水正常供给和烘干机正常使用。景区内卫生间、洗手台、门把手等清洁后要用消毒水消毒,地漏每天用消毒水冲洗。

  景区住宿严格落实属地防控措施,实行可控有序开放;客房落实“一日一消毒”“换人即消毒”制度,科学控制入住宾客数量,确保接待数量与防控能力相匹配。景区餐厅实行游客分餐模式,禁止聚餐。加大餐厅内餐桌间距,保证人与人间距1.5米以上。

  《指南》提出,景区讲解员、导游组织游览时,与游客保持1.5米以上距离,尽量采用电子设备进行讲解。 华商报记者 李怡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