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我国春耕灌溉有序开展

2020年02月27日21: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胡璐)记者27日从水利部了解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水利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春耕灌溉供水保障工作。目前,冬麦区的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等地灌区开始灌溉,南方湖南全省灌区开始灌溉,西南重庆、云南、贵州的部分灌区开始灌溉,春耕灌溉有序开展。

  2月中下旬,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黄河下游冬小麦进入返青阶段,春耕灌溉用水量迅速增加。水利部统筹安排黄河流域全力做好春耕灌溉供水保障工作,指导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从2月11日起不断加大下泄流量,为下游春耕灌溉提供充足水源。截至2月25日,沿黄灌区引水12亿多立方米,灌溉约1100万亩。

  河南省水利厅要求各单位密切跟踪了解灌区墒情及受益县农业用水需求,切实提高供水计划的保证率,保障冬小麦春耕灌溉关键期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各灌区管理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治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春耕灌溉。目前,河南省有18个大型灌区、19个中型灌区开闸放水,累计引水量3.94亿立方米,受益面积150多万亩。

  水利部还利用电话、微信等手段,指导湖北等重点疫区的灌区做好春耕灌溉相关工作。目前湖北省各有关灌区都在制定春耕灌溉供水计划。湖南全省23处大型灌区全部开始春耕灌溉,累计用水量4.4亿立方米,受益面积530万亩。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与各省水利部门的沟通联系,重点做好疫情重点区、缺水重点区灌区的督促指导,确保春耕灌溉顺利进行。同时,加强黄河等河流和大型水库的水量调度,为春耕灌溉提供水源保证,还要督促有关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抓紧按当地要求复工、开工。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