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既抗疫情又战脱贫(话说新农村)

顾仲阳
2020年02月28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坚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能变,凝聚起干群同心的强大合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好政策让咱脱了贫,现在我们也想出点力,为大家分担点。”在海南省海口市昌西村,王传书等5名脱贫户组成了防疫志愿队。

  “疫情影响,我在家歇了一个多月,多亏政府包车帮我复工,今年一定能摘了贫困帽!”云南省兰坪县花坪村贫困户余冉朵说。

  “抗疫又脱贫,大伙一起加油干,大山里肯定能长出‘绿色银行’!”广西三江县玉马村贫困户王同边,在工作队帮扶下种上了油茶树。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贫困乡村,不少贫困户出工出力支持抗“疫”,他们戴起口罩,与广大扶贫干部并肩战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展现出强大内生动力。

  在贫困乡村防疫一线,这样的故事温暖人心,给人力量。的确,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给贫困地区带来了巨变。278万名驻村干部、43.5万名第一书记进村入户、结对帮扶,把贫困户脱贫的事当成自家的事,他们用脚下的泥、衣上的灰、身上的汗、心中的情,换来了群众脱贫后脸上的笑容。贫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他们自发投身抗“疫”,就是感恩党的好政策、感激扶贫干部的内心表达,也印证了精准扶贫扶到心坎上。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疫情对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发展产业增收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今年还能不能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从目前看,这次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是暂时的、局部的,不会改变脱贫总体进程。全国贫困发生率超过1%的7个省份,受此次疫情影响均较轻。按照近年来平均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脱贫速度,今年完全有能力完成剩下的脱贫任务。

  更应该看到,如今脱贫攻坚“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形成“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投入更给力,扶贫资金投入在去年过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增加。责任更明确,“五级书记”抓扶贫,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对未摘帽的52个县,以及贫困发生率高的1113个贫困村挂牌督战。作风更硬朗,在脱贫攻坚战中成长起来的扶贫干部,他们攻坚克难、扎根一线,成了一支不可或缺的“铁军”。这些都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保障。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眼下,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战也进入了攻城拔寨的最后阶段。只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能变,凝聚起干群同心的强大合力,我们一定能夺取这两场战役的胜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8日 18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