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这是我们的战‘疫’” 系列特稿之八——

致敬志愿者,战“疫”中一束温暖的光

人民网记者 郝孟佳
2020年02月29日13:07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2月18日22:06分,50岁的汤中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临时住所,匆匆吃上几口饭,又出了门。

他要召集志愿者团队的队员们开会,总结一天的工作,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还要安排第二天的工作。作为“勇士队”的志愿者,汤中华已经习惯忙到凌晨。

汤中华是武汉市金银湖街道城管办负责人,原本打算与家人一起过年,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

揭榜“英雄招募令”

1月23日凌晨两点,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今日10时起,武汉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1月25日下午三点,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再发通告:自2020年1月26日0时始,除经许可的保供运输车、免费交通车、公务用车外,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

本来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武汉突然间安静下来。

金银湖街道辖区面积58.4平方公里(其中金银湖水域面积10平方公里),有13个社区,63个小区楼盘,常住人口约18万。随着取消公共交通、中心城区私家车限行,社区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如何就诊成了最棘手的“老大难”。

1月29日,一则接送辖区发热居民就医的“英雄招募令”向金银湖街道机关、二级单位和社区全体党员发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个时候就是要冲上去,我报名。”汤中华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

“妻子和孩子都在外地,就我一个人在武汉,没负担。”刚报名时,怕家里人担心,汤中华没敢说。后来,妻子还是知道了,她对汤中华的做法表示理解,只是叮嘱他:一切都要小心。

“在军校时上过防化课,现在派上用场了,我身体好,只要做好防护,就不会有问题。”汤中华有信心。

汤中华全副武装准备出发 武汉市金银湖街道供图

“我不是英雄”

志愿者团队成立第一天,只有汤中华一人和一辆皮卡车。“那时候还没有招到合适的人,但是很多居民都等着去医院,他们也很着急。”刚刚加入志愿者队伍,汤中华就连续运送了5位发热居民去街道卫生院就诊。

随着更多人报名,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勇士队”已经发展为6个人,4辆车,还有几名预备队员。

早上8点出发,到小区门口接上患者,送去卫生院,再立刻调头去接下一位患者。志愿者们连续作业,常常到了下午3点才能吃上一口热乎饭。“需要运送的病患比较多,我们几乎不可能正点吃饭。”汤中华告诉记者,最忙的时候,几位志愿者一天共接送病人79次,接送多达160余人次。

“虽然接送服务分为白班和夜班,但是每一位志愿者都是24小时待命,就算在休息,也是随叫随到。”汤中华说。

2月11日,治愈出院的病人开始增多,“勇士队”还招募了“女勇士”, 专门负责接送已经痊愈的病人。

据统计,截至2月27日,勇士队志愿者已经累计接送患者1089次,接送人数1569人次。

除了接送病患,汤中华还要负责督促指导志愿者做好自身与车辆的消毒防疫工作,并负责协调13个社区的垃圾清运、社区病毒消杀工作。

虽然接送工作的风险高、工作累,揭榜招募令的汤中华却一点不后悔当初的决定,他说:“我不是英雄,也不是勇士,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你们守护世界,我们守护你们”

1月25日,一则同学从武汉发来的“急需口罩”的求助信息引起了厦门大学学生张榕杰的注意。当他上网帮同学买口罩的时候,却发现网上所有售卖医用口罩的链接全部显示已售罄,无一例外。同时,他也看到有医院在网上发布了医用物资紧缺的求助信息。

此时的武汉,正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荆楚大地前线医护人员正在全力开展救治感染患者、切断传染途径等工作,怎能让他们处在危险中?张榕杰萌生了帮助医护人员寻找货源的想法。

“你们守护世界,我们以微末之光守护你们。”除夕之夜,张榕杰发起并和同学们一起成立了“共克时艰志愿者团队”。在这个本应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张榕杰与一位志愿者挨个给湖北省的医院打电话,询问他们的需求,并一一记录下来。

在一家公益基金会的帮助下,他们很快开通了专项募捐基金通道,许多素未谋面的爱心人士心系湖北、慷慨解囊。

共克时艰志愿者与各界爱心人士 共克时艰志愿者团队供图

“现在医用物资紧缺,我们一方面要寻找购买渠道,一方面还要核对产品信息、型号,要确保采购到的物资符合中国医用标准。”张榕杰说,“由于时差的关系,志愿者们常常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可是从来没有人说要放弃。”

截至目前,“共克时艰志愿者团队”共筹集善款796440.70元,其中610771.28元已采购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棉被等物资寄至湖北,湖北省内共有54家医院、4家社区居委会、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受赠。

只有被禁锢的城,没有被隔离的爱。虽然募捐活动已经结束,但是爱心的传递仍在继续。“一线物资已经很难买到了,但是就算买不到成品,我们还可以买材料,找到企业为医护人员做口罩、做防护服。”张榕杰说,虽能力有限,但我们一定尽力为一线医护人员多加一重安全保障。”

谈到组建志愿者团队的初心,张榕杰说:“我们就是一群普通人,但是我们都有一颗爱着中国的心。”

“组织有需要,我们就上前”

2月5日,鼠年的第二场雪降临了。大雪纷飞中,呼家楼一个小区门口,两位首都志愿者大妈正坚守在岗位上。

随着疫情的发展,北京开始实施小区封闭管理。每个小区要有志愿者全天候在门口坚守。从早上8点到中午11点,一直要在室外站着。实在是太冷了,就不停地跺脚,穿多厚的棉鞋都不行。可是大妈说:“医护人员都在前线最危险的地方,我们这不算什么。”

面对疫情,不能有丝毫松懈。节后返京高峰就要到来,大妈们要做好返京人员的登记、消毒等工作。需要准确记录回京日期、航班号、车次等,叮嘱在家隔离的返京人员做好自我监测,尽最大可能避免交叉感染。

“我从2000年开始就是志愿者了,一直支持社区工作。只要组织有需要,我们就上前。”一位大妈说,“趁着身体还行,多为社会做点事。”

志愿者大妈在小区门口值守 人民网孙竞摄

此时,更加寒冷的沈阳深夜,主动报名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孔繁霄,仍在执勤岗。他的主要工作是登记小区的进出人员和车辆信息,劝离春节期间拜访亲友的人。沈阳夜里气温通常在零下,因为在户外值班,孔繁霄常常冻得手脚冰凉,可他从未想过放弃。

由于需要参加线上课程学习,2月15日是孔繁霄最后一次值班。天空中飘着鹅毛大雪,孔繁霄顶着风雪坚持站完了最后一班岗。“很想用实际行动致敬坚守在一线的每一位天使,再努努力,我们熟悉的生活就要回来了,寒冬过后必定春暖花开。” 孔繁霄说。

人间处处有温情,像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

听说很多医务人员夫妻双双走上战“疫”一线,孩子没人管。武汉大学志愿者协会发出倡议书,在全校招募了近1000名志愿者,涵盖40个院系的本硕博学生,为100多个家庭的孩子免费提供网上“一对一”定制辅导。

邓伟龙和3名同事,是武汉旅联东湖游船有限公司的员工,他们到青山区绿景苑社区当起了志愿者,用在东湖掌舵的手,为居民搬起了菜。除了运菜,邓伟龙还要协助社区进行消杀、防控工作,已经半个多月没回过家了。

武汉的发型师龙剑,和朋友一起发起并成立了志愿者组织“理疫之帮”,免费为在战“疫”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剪发。平时,一位发型师一天大约为10位顾客理发,如今,一位发型师一天常常要为30多位顾客理发。持续久站导致脚都肿了,持续抬手作业导致第二天手都举不起来。但对这群理发志愿者来说,都能克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9日,“理疫之帮”服务一线医护人员3585名,出动志愿者119人次。

他们是党员,是退役军人,是普通百姓,是学生。他们来自不同岗位,年龄不一,性别不同。他们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拨开乌云。穿着防护设施的他们,让人看不清面庞,但我们能感受到他们用热情的心温暖着每一颗心灵。也正是因为他们,才让我们始终相信,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定会有新的温暖,不断延续。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