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有困难打119 做群众最贴心的人

——湖北消防通过119受理各类涉疫报警求助

2020年03月01日16:5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朱紫阳)记者了解到,日前,湖北省各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公告,119报警服务台受理涉疫报警求助。截至2月29日下午17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参与涉疫勤务处置任务350起,共出动车辆523台次、指战员2792人次,转运病员406人,消杀面积218.7万平方米,搬运物资7268.8吨。

转运新冠肺炎病员 武汉640名消防员平安守护

“小伙子,你们辛苦了!祝你们平安!”2月28日下午,武汉市消防救援部门接到地方防疫指挥部请求协助转运病人的电话后,立即派出新冠肺炎病员转运洗消党员突击队武昌片区的队员们,来到了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对从方舱医院出院的21名病员进行转运接送工作。在这批转运的患者里,有不少是年龄偏大且身体不便行走的,在转运病员时,突击队队员们都会主动上前搭把手,帮着拿行李,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方便和安全的转运服务。

“为自己的城市出份力这是应该的。”这些参加转运的突击队员都是来自武汉市内基层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坚守在全市转运接送病员的第一线。突击队转运病员的车辆是来自全市消防救援系统的公务车、大巴车等,每辆车都张贴有“119为民服务队”的标识,它蕴含着消防指战员对守护城市、保卫家园的一份力量与责任。

目前,这支由全市640名消防指战员组成的转运洗消突击队分为20个片区分队,坚守在转运接送新冠肺炎病员第一线,为阻击疫情而战。

有困难打119 消防员是群众最贴心的人

“徐奶奶,消防员来看您来了,他们想跟您结个帮扶对子......”2月27日下午,宜昌市胜利四路社区的网格员张玉芹和消防员们再次来到徐奶奶家。听到网格员的话,74岁的徐奶奶笑着说自己遇到了“贵人”!

徐奶奶说的“贵人”正是帮她解了开门难题的消防员。2月26日下午,独居在家的徐奶奶外出取东西,不幸将钥匙落在家里,被反锁在门外回不了家。老人求助了社区,社区志愿者联系了几家开锁公司,均被告知,现在还没复工。找不到开锁师傅,社区志愿者便拨打119报警求助。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随后调集东山消防救援站的3名党员突击队员前往现场。看到消防员前来帮忙,心急如焚的徐奶奶松了口气。考虑到破门后,疫情期间维修麻烦,队员们搭了一把梯子,切断了徐奶奶家二楼防盗窗的几根钢筋,钻进屋内将门打开。为防盗,他们随后还用铁丝对防盗窗的缺口做了封堵,很是贴心。

事后,东山消防救援站指导员郑永海从网格员那里了解到,腿部患疾的徐奶奶之前和老伴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几天前,老伴去世了,徐奶奶没有子女,生活上更加孤单无助。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疫情期间生活可能需要帮助。第二天,指导员郑永海和两名消防员带着米、油等生活物资,在网格员的陪同下再次来到徐奶奶家中。当郑永海对徐奶奶说:“消防站离您这就一公里的距离,比较近,以后,您需要帮忙出力的,尽管跟我们说!”听到消防员郑永海的话,徐奶奶哽咽的抹着眼泪说:“真是太谢谢了!”结成帮扶对子后,消防员郑永海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一张纸上,交给了徐奶奶。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