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北鄂州抗疫一线有对民警“父子兵”

2020年03月02日08:5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父子同上阵,为民战疫情”

  图为学警李澎(右二)参与向社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 本报通讯员 沈炼 摄

 

  “为了报答党和人民对我的培育之恩,现在病毒肆虐,如有需要,我自愿报名参加公安机关抗击疫情最一线的警务任务,与人民同在,无论生死,不计报酬!”

  距20岁的学警李澎写下这封请战书,已有一段时间。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警李澎和民警父亲李焱志这对“父子兵”,并肩奋战在湖北省鄂州市抗疫一线。

  并肩战疫情

  上午10点不到,李焱志已经在鄂州市东升社区巡查了3趟。

  8点,住在5栋的周爹爹必须每天服用的降血压药没有了,李焱志到药店帮助买了回来。

  8点半,住在6栋的李婆婆出门倒垃圾时,门被风吹锁了,李焱志开车将李婆婆的儿子接回家开门。

  9点,居委会准备好了消毒水和口罩,李焱志配合志愿者一起分发小区6个门栋72户的物资。

  干完这一趟,李焱志早已汗流浃背,口罩透湿。

  李焱志是鄂州市公安局一名机关民警。疫情发生后,他被抽调到高速公路路口执勤。随着疫情发展,他又下沉到社区参与排查走访和转运收治。

  李焱志忙碌时,儿子李澎也跟随民警,穿梭在吴都社区的街头巷尾。

  上午8点半,李澎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送到独居的汪婆婆家里,风风火火赶来,他的额头上已挂着汗珠。

  “真是一个好学生、好孩子,还没毕业就进公安局做事了!”汪婆婆笑着说。

  父子促膝谈

  2019年暑期,刚在湖北警官学院读完大一的李澎申请到鄂州市公安机关见习,在协助民警追击犯罪嫌疑人时,不慎从楼梯上摔下,导致右腿骨折,休学在家。

  眼看鄂州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父亲回家时间越来越晚,李澎坐不住了:“为抗击疫情警力紧张,我应该出点力。”

  李澎把想法告诉了父亲,却遭到拒绝。

  “你还小,用不着上一线。”新冠肺炎传染性较强,李焱志担心儿子有危险。

  “有危险,你不也在做吗?还有很多人都在一线工作,我毕业就要从事这份职业,再大的危险都要面对,而且我现在年轻,身体素质好。”

  ……

  父子一番促膝长谈,李澎慢慢说服了父亲。

  递交请战书

  疫情愈演愈烈,李澎奔赴一线的想法愈发强烈。

  2月4日晚,李澎再也忍不住,用手机编写一封“请战书”,请父亲转报给鄂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薛四清。

  没想到第二天,父子俩就收到薛四清回复:“父子同上阵,为民保平安,你们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和英勇无畏的献身精神,必将极大地激励鄂州市公安机关上下同欲,奋勇向前,坚决打赢这场保家卫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澎被安排到吴都社区,参与入户排查、巡逻管控、宣传引导和服务居民工作。

  刚到社区,李澎腿脚尚未好利索,为居民送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时还有些吃力,“为照顾我,社区尽量给我安排有电梯的楼栋”。

  更让李澎觉得棘手的是与居民打交道。

  有一次,李澎入户排查时发现,一名独居老人出现发热症状,无论如何劝说,当晚喝了点酒的老人就是不愿意去留观点。第二天一大早,李澎给老人的子女打电话,在大家共同劝说下,老人最终同意隔离观察。

  遇到问题,李澎就请教在公安机关基层所队工作多年的父亲,如何跟居民打交道、碰到了不配合的居民如何做工作……

  “时间久了,我和居民越来越熟,工作也更好开展了。”李澎说,这样的知识和技能,在课本上难以得到。

  在李澎带动下,湖北警官学院另外5名在家休假的鄂州籍学警主动请战,就近参加属地公安机关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社区工作20多天,我腿脚现在完全好了,走跑都没问题。”李澎说,现在就盼着能早日战胜疫情。(刘志月 蔡长春) 

(责编:温璐、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