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危急时刻冲上去,已经是我本能的反射”

唐碧波
2020年03月05日17:2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唐医生,快,30床患者血氧只有50了,呼吸非常快!”

这是我今天进仓后听到的第一句话,心中一惊。这位患者是开科以来收治的最重的一个,经过前两天的治疗,患者病情已经趋于稳定。呼吸机参数已经在往下调整,为什么会突然变差了呢?心肌损伤?肺栓赛?低钾血症?炎症加重?一个一个状况从我脑海中闪过,不停地进行比对。

回想十几天前,2月19日,我们雷神山医院C9病区正式开科那天,30床患者是唯一一个救护车还没停稳,车上医生就直接跳下来,扯着嗓子交班的危重症患者。

“快,病人喘气加重,车上氧气袋用完。”

我带着接诊团队立即把病人送进病房,抬上床、接监护、体检病人……一切争分夺秒。监护显示,病人血氧饱和度只有30%,心率150次/分,意识接近嗜睡,口唇紫绀。情况紧急,我立即给上了无创呼吸机治疗。

20分钟后,病人的意识状态稍有好转,血氧饱和度上升至80%-89%,心率下降到每分钟110次。总算是抢救成功了!

接下来的三天,我们给予适当的抗病毒、激素、丙种球蛋白、中药等一系列对症治疗后,患者病情有明显好转,呼吸逐渐转为平稳,血氧饱和度可以维持在95%-98%左右,能够自行少量进食。

他的好转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也让病人感受到了活下去的力量。但今天,他的病情为什么突然恶化?

我来到患者床边,只见他戴着无创呼吸机,端坐在那里喘气,呼吸急促接近50次/分,血氧在50%-55%之间。病人说,他就在床边上了厕所,接着就开始喘气,始终不能缓解。床边已经值了一夜班的护士告诉我,无创给氧已经一小时,刚开始还有效,但目前血氧只能维持在55%。

“该死,炎症风暴加上不能排除的肺栓塞!”我在心里愤愤地骂着。

“现在怎么办?”下级医生问道。

“只能插管了!”我无奈地回答。

“可是这里是……”我知道他要说什么,我们没有正压头套,存在插管暴露风险。一旦暴露被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唐医生,病人意识丧失,心率开始下降,只有59次了!”护士焦急的声音再次提醒我,患者被病毒夺走的危险直面而来。

“不能等了!通知插管队,摆体位,准备芬太尼、咪达唑仑、肌松剂,准备喉镜,通知ICU准备床位。”

一道道指令下达,队员们迅速做出反应。

我站在了病人床头,拿起喉镜,挑起会厌,插入气管插管,接上呼吸机,调整参数……病人血氧和心率逐渐好转。

转运救护车迅速到位,病人被紧急转送至ICU。当他在ICU接上呼吸机和监护的那一刻,我才彻底放心下来。

当我再次回到C9病区,脱下了早已汗湿几次的洗手衣,回想这刚才的一幕幕时,脑中突然闪现——“这是真的吗”?

尽管平常也在做这些事情,但这是哪里?你面对的是什么?你自己不担心吗?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都在支援武汉,难道他们不是别人的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子、女儿?

原来,当真正面对生命垂危的患者,面对病毒与生命的较量时,奉献和责任真的是来到这里的源动力。

上大学第一天,老师就教授我们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如今,虽然不能记起里面每句话,但那些誓言已经深深地刻入我们每个人的骨髓里、灵魂里、肌肉记忆里,融入我们从医道路上的每一天。一旦遇到危重情况,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已经是我们本能的原始反射。

疫情之下,战胜病毒的决心、面对生活的耐心、百折不挠的信心,定会让我们披荆斩棘,冲破风雨,迎来胜利曙光。

(作者系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雷神山医疗队副组长,C9病区副主任)

(责编:朱紫阳、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