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民政部四类服务机构已全部实行封闭管理

2020年03月09日10:4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温璐)今日,国新办就民政领域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会上表示,民政服务机构已经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所有服务对象都进行了核酸测试,疑似病例和确诊患者全部进行了隔离和收治,做到了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目前民政服务机构包括儿童福利院、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形势是怎么样的?下一步民政部有哪些措施来做疫情防控?詹成付介绍,民政部服务机构主要包括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和殡葬服务机构这五类。前四类服务机构,除了殡葬服务机构以外,共有45239个,一共收住了服务对象215万多,全国具有火化功能的殡仪馆共1881个。

詹成付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总体上看,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主战场”在武汉。现在,这些机构已经全部实行了封闭管理,所有服务对象都进行了核酸测试,疑似病例和确诊患者全部进行了隔离和收治,做到了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管理是属地化原则,由各级政府统一发布。

詹成付指出,疫情发生以来,民政部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督促落实。从部领导到各司局,先后派出了8个工作组到地方去指导工作。二是,进行分类指导。先后分类制定了18个指导意见、工作指引、流程指南。三是,全力支持重点疫区工作。先后由两位副部长带队到武汉指导慈善捐赠和养老服务工作,也先后协调了118名兄弟省份的养老服务力量驰援武汉。四是,及时调查处置突出问题。比如疫情发生以后滞留在汉的生活困难人员,民政部与湖北省和武汉市民政部门一起来研究,对他们实行救助。

詹成付强调,民政服务机构具有人员密集、环境封闭,收住的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和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等自身的防护能力比较弱等特点,像殡葬服务机构还直接处理逝者的遗体,所以感染的风险比较大,防控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