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应急管理部:今年以来全国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5%

2020年03月10日10:5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温璐)“今年以来,全国发生一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5%左右。”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勇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应急管理部努力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守牢安全风险防范处置的基本盘,确保各地集中精力抗击疫情。越是疫情关键时期,越要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坚决避免灾情和疫情叠加,雪上加霜。应急管理部认真做好各项应急救援的准备,制定完善了疫情期间各类应急救援行动要则以及出动方案,确保救援有力、有序、有效。今年以来,全国发生一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5%左右。

二是,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安全运行。特别是对集中收治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防疫物资生产和物流企业实行“一院一策”“一企一策”,全国成立了2700多个针对这些特殊场所的安全服务组,点对点开展安全指导服务,前置救援力量,分类别、分场所制定印发安全技术的要求或工作提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防止忙中出乱。截至目前,共对全国3670多家集中收治定点医院、6000多家集中收治隔离场所和1000多家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生产和储运的企业开展安全指导服务,开展了一系列重点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工作。

三是,在抗击疫情中主动作为,发挥职能优势争做贡献。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管理部全力参与受理涉疫报警求助、病员转送、物资转送、洗消杀毒、医疗废水转运等急难险重任务,并多次紧急调拨救灾物资来支援湖北等省。广大应急管理系统的干部职工和消防救援指战员坚守岗位、日夜值守,面对疫情毫不畏惧、逆向前行,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特别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单玉厚以及山东、河南两位区县应急管理局领导,积劳成疾,牺牲在第一线。

四是,创造条件、统筹推进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应急管理部制定了服务推进复工复产的八项措施,从到期证件自动顺延、行政审批网上办理、简化复工复产手续等方面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我们还坚持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两手抓”,对安全管理好的企业积极提供便利,鼓励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对不放心的企业严格把关,并且主动指导帮扶整改,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守牢安全生产的红线。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