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刘永富:截止到3月6日 1/3的扶贫项目已经开工

2020年03月12日10: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针对记者提出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的问题,刘永富指出,打工、扶贫产品的销售、春节期间的旅游、扶贫项目开工等收到影响,采取措施以后,降低了一些影响。“有的是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像产业,东方不亮西方亮,搞一些短平快的项目。再加上以前我们主要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我们对巩固住成果、如期完成任务还是有信心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想问一下刘主任,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距离现在不到300天的时间了,但是疫情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挑战。请问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具体都有哪些?有人担心,疫情影响下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还能否如期实现,对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待的?谢谢。

刘永富:你说得很对,习近平总书记开会的时候,有300天,到今天还有294天。当然,绝对不是说工作哪一天就戛然而止,但是它必定有一个标志性的时间。所以,时间确实是很紧迫的,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也是比较明显的。但是我要告诉你,我们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改变我们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保持目标不变,加大工作力度。

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还是比较多的,主要是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人流、物流受到了影响。一是打工受影响。现在许多贫困家庭靠的是打工,打工受到了影响,但是这个状况在改变。去年贫困人口跨乡打工的是2729万人,到3月6日,已经出去了1420万人,占去年实际打工人数的52%,比往年略低一些。但是疫情好转、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之后,出去打工的速度在加快,2月28日到3月6日这一周时间里,打工的人数增加了300万。我们预计还将提速。二是扶贫产品的销售、春节期间的旅游也受到了影响。虽然春天不是农产品收获的主要季节,但是一些时令农产品,像云南的花卉就损失几十个亿的销售。但是我们现在也在开始逐步采取行动,化解这方面影响。三是扶贫项目开工受到影响。许多扶贫项目关系到老百姓的行路、生产、饮水,这些都是在村组里面实施的。到3月6日,1/3的扶贫项目已经开工,现在这项工作速度也在加快。我刚才讲,疫情有影响,影响还不小,但是我们采取措施以后,降低了一些影响。有的是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像产业,东方不亮西方亮,搞一些短平快的项目。再加上以前我们主要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我们对巩固住成果、如期完成任务还是有信心的。谢谢。

 

(责编:刘融、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