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9000多万人如何防止返贫?国务院扶贫办提出三大办法

2020年03月12日11: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针对怎样巩固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刘永富说,防止返贫,最根本的要抓好三点:搞产业,保证农民工能够出去打工增加收入,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封面新闻记者:脱贫攻坚以来,我国已经实现了9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如此大规模的减贫,怎样巩固成果、有效防止返贫?谢谢。

刘永富:刚才我介绍了,剩下的贫困人口只有几百万了,但是脱贫的人口9300多万,怎么保持脱贫成果持续稳定,这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坚持在做。这几年返贫人口在逐年减少,返贫人口从2016年的60多万减少到2017年的20多万,再减少到2018年的几万人,2019年只有几千人,脱贫的质量越来越高。但即使这样,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要把这个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防止返贫,最根本的要抓好三点:

一是要搞产业。产业发展有个过程,我们要坚持不懈抓下去。

二是要保证农民工能够出去打工,增加收入。农民尤其是贫困人口出去打工,是减贫见效最快的一个手段,我们要提供各方面帮助,让他们出去打工,获得稳定的收入。

三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我们搬迁了近1000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有近500万同步搬迁非贫困人口。要把做好这批人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作为工作重点。

另外,我们已经制定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即将印发。对已经脱贫的人口,要把存在返贫风险的人找出来,把边缘户中可能致贫的人找出来,事前对他进行帮助,不要等返贫了和发生了新的贫困再去帮助他。谢谢。

(责编:刘融、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