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刘永富:52个县1100多个村能够在今年年底脱贫摘帽

2020年03月12日11:3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今日上午,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针对记者提出如何确保完成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的问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在山西太原座谈会后,制定了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实施方案,52个县、1100多个村,加大支持力度,加大工作力度,能够在今年年底脱贫摘帽。

现场有记者提问:目前还有52个贫困县没有摘帽,500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只剩下不到十个月的时间了,请问如何确保完成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谢谢。

刘永富谈到,整个工作部署是依次推进的,一开始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都在抓,后来暴露了深度贫困地区难度比较大。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确定了“三区三州”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三区三州”外又确定了169个深度贫困县作为工作的重点,各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加大了工作力度,到去年年底还剩52个贫困县、2707个贫困村和551万人没有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这52个县和2707个村中任务比较重的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实际上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再深度,一层一层逐步推进。国家挂牌督战,要求所涉及到的7个省要制定实施方案,挂牌督战的县、村都要制定作战方案,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刘永富表示,“三区三州”在2013年是532万贫困人口,在山西太原座谈会后,我们制定了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是2018-2020年三年规划,现在执行两年了,到去年底规划的项目已经完成了85%,资金到位95%,接近完成。2013年建档立卡时贫困人口是532万人、贫困发生率是25.5%,到2017年底制定这个方案的时候是305万人,两年下来现在还剩43万人,贫困发生率降到了2%。深度贫困地区下降的速度是快于西部地区的,2013年到2017年贫困发生率下降了11个点,2018、2019两年下降了12.6个点,速度在加快。所以我们坚信越来越聚焦的这52个县、1100多个村,按照这种抓法,加大支持力度,加大工作力度,能够在今年年底脱贫摘帽。  

(责编:朱紫阳、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