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战“疫”直击⑦:歙县马拉松禁湖北籍报名 律师:侵犯公平参赛权

2020年03月12日12: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3月12日电(陈远丁 黄钰 实习生李思琪)3月10日,2020年黄山·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国际马拉松报名启动,其竞赛规程中明文指出“因特殊时期不接受湖北籍选手报名”,引发网友热议。有律师指出,该规定侵犯了湖北籍选手公平参赛权,湖北籍选手报名若受阻可提起诉讼。

据悉,黄山·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国际马拉松创办于2014年,今年将是第七届赛事,运营公司为浙江横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黄山·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国际马拉松官网于9日发出预告,宣布赛事定档于5月17日举行,报名计划于3月10日上午10点正式启动。

10日下午,该马拉松官网发布致歉声明:“此规定本是出于对选手安全的考虑,别无它意,现已撤销此规定,同时向广大网友表示诚挚的歉意!新的赛事活动方案及规程将经组委会审定后,通过官方媒体正式对外发布。”

10日晚,歙县文化旅游体育局通过微博@“歙县发布”发布声明称:“横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发布的‘黄山·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国际马拉松’赛事活动方案中,‘因特殊时期湖北籍不接受报名’的表述我们也深感不妥,已要求该公司撤销原发布内容。本次赛事活动方案将经组委会审定后,通过官方渠道正式对外发布。”

人民网发现,12日该马拉松官网首页“赛事信息”一栏已无法点开。“不接受湖北籍选手报名”的竞赛规程是如何拟定的?赛事是否会如期举行?

11日,记者拨通了官网所示组委会电话。接线人员称,相关规程拟定于春节期间,当时疫情比较紧张,出现了不当表述。“目前无法报名是因为接到通知说先缓一缓。赛事能否如期举行要看相关政策规定和疫情发展。”

歙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办公室12日回复人民网表示,文旅体局的表态以此前“歙县发布”的内容为准。

近日,不少湖北籍网友反映,因其湖北籍身份在求职、复工、租房等方面遇到了重重困难。有网友认为,此次马拉松赛事“不接受湖北籍选手报名”的规定是对湖北籍人士的公开歧视。

微博网友@鄂人威锅指出:“一个大众体育赛事公开表达排斥湖北籍,无底线无道德,抵制。”微信网友“此生一诺”认为:“赛事组委会的道歉一点诚意也没有,应该向广大湖北跑友,湖北人民道歉!” 此外,也有网友质疑:“明知是特殊时期,还启动马拉松报名,是否有欠考虑?”

“‘不接受湖北籍选手报名’的规定侵犯了《宪法》规定的平等权和《体育法》规定的公平参赛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律硕士导师、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昌松律师表示,“体育是最体现公平竞争的社会活动,《体育法》第26条规定,‘参加国内、国际重大体育竞赛的运动员和运动队,应当按照公平、择优的原则选拔和组建’,这可称为公民的公平参赛权,歙县马拉松赛组委会在报名计划上就将湖北籍运动员排除在外,侵犯了他们的公平参赛权。”

“目前组委会已撤销了相关规定并致歉。若没有撤销,湖北籍选手报名时遇阻,有权向中国田径协会等机构提出维权请求,或者直接以大赛组委会为被告,以《体育法》和《侵权责任法》为依据,提起公平参赛权侵权责任之诉。”刘昌松指出。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相关报道

战“疫”直击①:保障菜篮子 如何通畅禽肉禽蛋产销?

战“疫”直击②:春耕备耕,如何确保农资到位?

战“疫”直击③:武汉癌症患者:2月最后一天等来希望 

战“疫”直击④:西安孕妇滞留外地:因湖北身份证街道办不让回

战“疫”直击⑤:登机前用药退烧 妨害传染病防治如何量刑?

战“疫”直击⑥:一张复工证明等25天?小微企业直呼伤不起

(责编:黄钰、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