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观察:12例、占比75% 京沪等地升级境外输入防“疫”措施

 王政淇  于子青
2020年03月16日13:36 |
小字号

3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例,而其中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例,占比达75%。

这意味着今后一段时间内,随着中国境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防范境外输入病例对于中国而言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重点难点。

图解新闻梳理了有关境外输入病例病例的数据、重点案例以及北京、上海和相关部门近日采取的举措,一起来了解一下。

数据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自2月26日,中国境外新冠肺炎的每日新增病例已超过中国境内。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北京时间16日超过16万例,中国以外确诊病例数超过中国国内病例数。防范境外输入病例的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自2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报告1例境外输入病例,目前北京、浙江、广东、甘肃、上海等省区市陆续报告了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数据显示,近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每日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占比总体成上升趋势(见下图)。

通过境外确诊病例来源地与输入地关系图(见下图)可以清晰地看出,我国面临着防范疫情形势严峻国家和地区输入病例的风险。日前,国家移民管理局表示将开展国际合作,通过双边或者多边的方式,推动相关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主管部门加强出入境合作和信息沟通。

案例

近期,全国已有多名境外输入病例因瞒报被公安机关立案。

3月15日,北京新增的泰国输入病例被立案调查。2月23日,该病例未向社区报备私自去泰国旅游。自泰国返京后未按规定主动向社区报备,隐瞒行踪,没有按要求自觉落实好居家隔离措施。目前,患者王某某的爱人蔡某某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他三位亲属核酸检测也为阴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对区内所有社区进行了再摸排,力求及时了解掌握近期出入境人员情况。严格测温登记制度,对可能从京外、境外返回人员进行重点盘查,严格落实观察隔离制度。对隐瞒行踪相关责任人公安部门已立案调查。

3月14日,宁夏首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因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被立案。该人员丁某某于2020年2月下旬自伊朗返回国内。经查,丁某某入境时存在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的情形,现以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予以立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3月11日,河南郑州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该病例是郑州首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该病例郭某某返回郑州后隐瞒境外旅居史,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3月10日,浙江丽水市青田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青田县公安局对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王某某、叶某等6人立案调查。此6人均在意大利同一家餐馆工作,回国前出现咳嗽、头痛、发热等症状,近期分别从意大利返回青田,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入境时未按规定如实申报健康状况。王某某、叶某等6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这些案例敲响了警钟,说明境外输入病例形势复杂,海关、公安机关、社区等相关部门要提高警惕。同时也呼吁,来华和归国人员要严格遵守我国的规章制度。

措施

近日,作为境外人口流入的两大重点城市,北京和上海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均已升级了防范措施。

3月15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从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原则上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费用自理。有特殊情况者,经严格评估可进行居家观察。

作为防范境外输入病例的第一道关口,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开始采取严密的措施。3月14日,相关负责人表示,13日起大兴机场国际进港航班已转到首都机场。3月15日,北京首都机场称境外航班排查要求“一个不漏”,并设处置专区。

3月15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介绍,加强推进浦东、虹桥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3月14日确诊的3例境外输入型病例,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未去过其他场所。浦东国际机场已严格落实相关消毒措施。上海市疾控中心会同海关、公安等部门加紧开展密切接触者排查追踪等工作,目前已追踪到在上海市的密切接触者91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关于境外输入病例治疗费用的问题,两地也都明确表示,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医疗费用原则上由患者个人负担。

另外,江西省(吉安)、河北省(唐山、张家口、邢台)、湖北省(襄阳)等地已经发布通告规定瞒报谎报病情者隔离治疗费由患者自行承担。内蒙古更是明确规定,所有由境外来内蒙古自治区人员,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生的费用,原则上由本人自理。

此外,为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详情请点击《五部门: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行为》

此前,为了防范境外输入病例,多部门多地已经出台相关举措,详情见《如何防范境外输入病例?多部门多地出台举措》

(责编:于子青、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