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武汉,我们平安地回家了”

——首批驰援湖北国家医疗队返程侧记

2020年03月17日22: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海南省援鄂医疗队今日从武汉天河机场返回海南。(韩基琛 摄)

人民网武汉3月17日电(陈远丁、崔东、韩基琛)“一路多保重,送战友,踏征程,任重道远多艰辛……”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出发大厅,一直回响着《送战友》。根据安排,今日,首批49支国家医疗队3787人陆续踏上返程之路。这批医务人员在湖北武汉期间共支援当地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

17日下午13时11分,满载着天津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厦门航空公司包机缓缓滑行,驶离航站楼。几分钟后,包机飞向蓝天,直奔家的方向。

“祝贺你们圆满完成任务,你们辛苦了!” 17日12点44分,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飞机上对天津医务人员说,“疫情救治任务还没完全结束,现在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你们还要回到各自岗位为患者服务。希望你们回到天津后好好休整,再战疫情。祝你们平安,健康!”

焦雅辉拿着对讲机,数度哽咽。而飞机上整装待发的天津医务人员一边流泪,一边鼓掌。焦雅辉对人民网记者表示,4万多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抗击疫情中立下头功。“他们是真正的勇士。我向他们致敬!他们圆满完成了各自医疗救治的任务,也实现了零感染、打胜仗这样一个初步的目标。”

“希望他们平平安安来,平平安安回,这是14亿中国人民最大的一个心愿。” 焦雅辉表示,“我们向全国人民交了一个满意的答卷。我们把借过来的医务人员,又平平安安地还给你们了!”

海南省援鄂医疗队今日从武汉天河机场返回海南。(韩基琛 摄)

12点38分,天津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救治队副领队林春光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没有武汉人民的无私奉献,一个城市要做到封闭市内公共交通、居家隔离是非常难的。正因为大家众志成城,我们才有一个持续向好的态势。”

林春光是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的副处长。他介绍说,从1月26日来到武汉,天津一共十批医务人员来武汉。这次回去的是第一批医护人员共132人。他们一直奋战在武钢二院,主要救治重症患者,如今270多名患者已经清零,大多数都治愈出院。“今天分离以前,我们都是拱手相望。因为非常时期,不能握手。但是,今天我们相互拥抱了一下!” 林春光说。他自称对武汉有着深厚而特殊的感情。1998年,他就读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经历过“98特大洪水”和2003年非典。

“最开始我们医务人员也是紧张不安的。很多队员特别是90后,没经历过SARS非典。但后来,进入到病区,看到病人那一刹那,紧张感就没有了。医务人员的这种天职、使命感就出来了。我们曾一度连续工作30多天,很累很辛苦,不只是身体上的,还有心理上的。但是,我们也能够深深地感受到武汉人民这种无私的奉献。”

“武汉人民对我们医疗队的后勤保障非常强有力,他们24小时为我们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关怀。” 林春光与记者拱手告别。

“天津医疗队刚抵达武汉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当时只有一栋楼,要把它改造成定点医院。天津医务人员不仅要给患者看病,还要当搬运工、清洁工。”焦雅辉告诉记者,医务人员太不容易了。

“兰妈妈再见!”临行前,海南援鄂医疗队的“90”后姑娘们,每个都忍不住和武汉的“兰妈妈”拥抱一下。她们的“兰妈妈”,是武汉市江汉区工商联副主席王玉兰。“我们来得太仓促了,很多东西没准备,她一直住在酒店里,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看!我们穿的,都是她送的运动服。天气转暖,我们没带春装,她马上就想到了。”海南省中医院护师陈小妹说。

“明年我带你们看樱花!一定要来。”上午11点40分,在安检通道前,王玉兰依依不舍地挨个拥抱海南援鄂的医疗队员们。海南省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领队、海南省中医院护士长张玲说,这是她们第一次拥抱。她们相处了一个多月,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王主席对我们非常关照,对我们医疗队的生活保障真是非常细致周到,很贴心。”

海南省援鄂医疗队今日从武汉天河机场返回海南。(韩基琛 摄)

11点20分,“按原计划,他们原本要在武汉多休息一段时间,可能有更多的任务等着他们吧。所以,这些医疗队的离开比预计时间提前了。”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李俊说,“我今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这工作。他们这一个多月为我们湖北做出巨大贡献,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非常感动和感激,同时也非常不舍。”

“2月下旬到3月初,我们就已经形成了所有援鄂医疗团队返程的保障计划。按我们的预案,各医疗团队的人员被安排走4号门,然后物资和行李走3号门。在3号门,我们安排了30多名志愿者帮他们搬运行李和物资,也减轻这些医疗人员的压力。”李俊介绍说。

11时,“我们走了,说明疫情已经控制了,大家的春天也就来了。我们也很高兴圆满完成任务。”刚下车的一名海南医疗队员说,“回去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跟亲人和朋友拥抱一下。”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完成救助任务的各地驰援医疗队将分批离开。清晨6时23分,武汉市洪山区工业大道仁和路武汉天际丽豪大酒店门前,随着搭载着43名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的移动方舱车辆方队缓缓启动,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成为了援汉医疗队中首支离汉队伍。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