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央气象台:江南华南多降雨 华北等地有大风

2020年03月18日21: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18日晚间消息,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河北等地出现大风沙尘天气,江南华南多降雨天气。

今天白天,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宁夏、甘肃陇东地区、陕西北部、山西、河北西部和北部、河南西北部、北京西部、辽宁中部和辽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8~9级阵风,内蒙古中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北部等局地阵风达10~11级。内蒙古中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等局地并伴有沙尘天气。

3月18日晚上至19日,江南南部、华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局地暴雨,部分地区并伴有雷电天气。

与此同时,受一股小范围较强冷空气快速影响,在黄淮以北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有7~8级,其中华北北部平均风力有7~8级,阵风可达9~10级,上述地区伴有4~6℃的降温,局部地区降温可达8~10℃,局地有扬沙或浮尘,降温次日气温快速回升。

此外受冷空气和温带气旋共同影响,渤海、黄海北部和中部将有7~8级风,阵风9~10级,其中渤海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级、阵风10~11级。中央气象台3月18日18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预报》。

截止发稿时,已有河北、江苏部分城市相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3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新疆北部高海拔地区、东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阿勒泰北部和吉林东南部山区局地有大雪或暴雪(10~13毫米)。江南南部、华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和西部等地局地暴雨(50~70毫米)。内蒙古中西部、河北、山东、东北地区中南部、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阵风7~8级(见图1)。

图1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3月18日20时-19日20时)

3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新疆北疆中西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青海南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天山西部山区局地有大雪(5~8毫米)。新疆伊犁河谷、西藏东南部、广东南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山东半岛、长三角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见图2)。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3月19日20时-20日20时)

3月20日20时至21日20时,新疆北疆沿天山一带、青藏高原中东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东南部和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局地有大雪(5~7毫米)。西南地区东北部、江汉南部、江南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和东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见图3)。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3月20日20时-21日20时)

影响与关注

1.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明显降雨过程,关注局地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及影响;

2.新疆北部、东北地区等地降雪或雨夹雪天气对农牧业、交通等的不利影响;

3.华北、黄淮等地大风天气,关注京津冀、渤海、黄海中北部等区域大风天气及不利影响。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