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社部: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 占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80%

3月20日至6月30日将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

2020年03月19日15:3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记者孝金波摄
发布会现场。记者孝金波摄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今日,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李忠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各地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稳步提升,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占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80%。

李忠介绍,面对突发疫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了保证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人社部实行项目化管理,实施系列专项行动,包括关爱抗疫“一线”、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社保助企“免减缓”、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百日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等专项行动。

“为缓解招工难、返岗难的问题,人社部门采取的举措,可以用12个字来概括:建机制、搭平台、优服务、强支持。”李忠表示。

一是建机制,建立了两项机制。第一项是重点企业用工日调度保障机制,实时对接、每日调度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等重点企业用工缺口,全力以赴帮助解决用工问题。重点企业数量已从2月15日的1330家扩大到了现在的9138家,解决招用工人数37万人,解决用工比例达到了75%。第二项是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加强输出地与输入地的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保障农民工有组织、成规模、分批次安全有序返岗务工。目前,各地已通过专车专列包机等方式,累计运送农民工超过410万人。

二是搭平台,搭建了两个平台。人社部先后开通面向企业的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和面向劳动者的返岗复工服务小程序。企业可以登陆平台填报需要返岗的员工信息,劳动者个人可通过扫码登陆小程序填报出行需求。

三是优服务,优化对接服务。各地持续开展线上“春风行动”,通过开通企业缺工线上登记平台、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召开网络招聘会等方式密集发布岗位信息。同时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开通远程招聘、视频面试、网络直播等招聘服务,提升供需对接效果。

“我向大家做一个公益广告。明天我们将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这是由人社部门发起,联合全国各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有关社会主体,从3月20日开始到6月30日,利用一百天的时间,集中推送上千万个岗位信息,通过组织大规模的公益网络招聘活动,助推复工复产、稳定和扩大就业。”李忠表示。

四是强支持,加强政策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有含金量的政策,支持企业员工返岗复工。北京、重庆、云南等地对为重点企业提供招用工服务的人力资源机构给予补助;山东、贵州、广西等地对重点企业员工返岗产生的交通费给予补助。同时,各地对有组织输出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孝金波、薛婷婷)

相关新闻:

人社部将推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 覆盖超100个职业工种

人社部:128万户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86亿元

人社部:2月减免养老、失业、工伤社会保险费1239亿

人社部:累积“点对点”输送农民工返岗复工410万人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