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一线工作者立足本职,加班加点

始终在状态 一直不离岗(我们在岗位上①)

本报记者  刘晓宇  张艺开  王永战
2020年03月25日0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肖仕俊正在清理路边花圃。
  本报记者 刘晓宇摄
  图②:张云艳(右)正在准备为患者进行腔内后装放疗。
  王国栋摄
  图③:董亚林在派出所执法办案队整理案件卷宗。
  唐 峰摄

  开栏的话

  各地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很多人陆续回到岗位上。疫情发生以来,还有许多一线工作者,如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警察,从未离开过工作岗位,他们加班加点,默默地为大家提供着服务与保障。受益于网络技术的发展,还有很多人远程上班,在线上提供产品和服务。

  本版今起推出“我们在岗位上”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清洁工肖仕俊

  “当好‘螺丝钉’,就是咱本分”

  “丁零零……”早上5点,外面的天儿还没亮透,穿好环卫服、戴好口罩,肖仕俊便骑着一辆三轮车行驶在了福州市晋安区福飞路上。400米长的主干道、8000平方米的清洁面,作为一名玉禾田公司的清洁工人,肖仕俊已经在这块严管街道上工作了整整15年。

  “雨后要防止积水、检查下水道,今天上午够忙的哟!”昨夜刚刚下过大雨,空气中还带着湿润,路面上偶有水洼,清理落叶、扫除积水、雨后消毒,肖仕俊的工作量要比往常大一些。

  刚走到小康佳园社区,门口一汪积水吸引了他的注意。仔细一瞧,原来窨井口被落叶堵塞了,“城市绿化做得好,植被多,落叶也多,昨天雨前专门清理过的下水道,很容易又被堵上。”先用扫帚去扫,发现堵得太死扫不动,肖仕俊便从衣兜里掏出了自制“神器”——一只铁钳,先把落叶夹到垃圾车上,再用钳子的另一头使劲儿一捅,积水便转着圈儿流进了窨井中。“这是我老家掏炉灰用的钳子,带过来疏通下水道,特别管用!”

  将近两个小时过去,肖仕俊已经“巡逻”了一圈回来,街面上一下子变得干净整洁。但他没有休息,迅速换好防护服、戴上头盔,一转身就已经站在了由一辆洒水车改装的消毒车上。随着“轰隆隆”的发动机开启,车尾消毒液水雾随之喷出。

  “早上5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除了清扫街道,更多的是消毒杀菌作业,有时候会加个夜班到晚上10点,专门进行深夜消毒杀菌。这个春节以来,一直都是这个工作节奏!”已经9个年头没有回老家过年的肖仕俊,本来在这个春节要回去一趟,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街面清洁、消毒杀菌变成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玉禾田公司紧急召回工人开展社区、街面消毒。

  “这个时候不能想着自己休息,只有我们冲上去了,居民才能够安心。”他的妻子雷其花也是这条街道上的清洁工,大年三十,夫妻二人在消毒车作业中跨过了零点。肖仕俊憨厚一笑,隔着橡胶手套搓了搓手说:“我们就是城市运转的‘螺丝钉’,当好‘螺丝钉’,就是咱本分。”

  医生张云艳

  “看到患者好转治愈,心里特开心”

  “张大夫,你看病灶是不是小点儿了?”“小多了,大娘,您放心吧!别紧张,放松些……”

  一手定窥器,一手拿探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放疗病房主任张云艳调整好光源,瞪大了眼睛,她正小心翼翼地将一根细长的金属宫腔管放进患者的子宫腔内。

  “要看子宫是前位、后位还是水平位,哪怕是几毫米的误差,都会让治疗效果大打折扣。”从早上8点开始,张云艳已经完成了16个病人的腔内后装放疗,她的近视镜、护目镜上都起了雾。“这就像是一台小手术,我要将出血、子宫穿孔的风险控制到最低。”有着23年从医经验的张云艳说。

  宫颈癌不能拖,为了能让患者按原计划接受治疗,医院迅速协调防护物资,安排病房分流住院病人,同时再造流程,实行预约就诊、预检分诊。“大年初五,病房全体医护人员准时返岗,全部住院患者也得以及时返院。”张云艳说,疫情期间,已有130名住院患者安全完成治疗,出院回家了。

  中午12点半,张云艳喝到了4个小时以来的第一口水。“没办法,要少上厕所,少换手术服,尽可能节约物资。”张云艳说,“我们医院有15名支援湖北的医生和护士,其中还有我的好朋友,和他们比,我们的累不算什么。”张云艳展示着同事们的朋友圈,一边介绍,一边红了眼眶。

  “我们医院同时免费提供线上问诊服务。”张云艳一点开手机上的小程序,一条条患者的问题就弹了出来,“一天能回复五六十条吧。”一边说着,张云艳快速地打起字来。原来,为了应对疫情,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月10日起开通了“网上问诊平台”,方便患者线上看病。

  “主任,您看看这个靶区画得可以吗?”刚回到办公室的张云艳还没来得及吃午饭,问题就接二连三地来了。作为病房主任,她很难闲下来——为新患者做妇科检查、勾画靶区制定放疗计划、逐一查房问诊……这些都在她下午的工作清单里。

  问及工作以来的感受,张云艳笑了笑说,“看到患者好转治愈,心里特开心,很有成就感!”

  民警董亚林

  “婚可以晚点结,工作不能等”

  见到董亚林的时候,天色已晚。他是成都公安锦江分局督院街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正与同事们一起整理卷宗。数千份文件装满了半个房间,文字录入、打印分装,再放进一个个文件夹整齐码好。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不仅要完成手头案件工作,还要对辖区逐一上门摸排。”从大年初三回到成都,董亚林已经这样奋战五六十天了。“小董是推迟婚礼,紧急赶回来的。”教导员涂剑介绍,疫情来袭,原本打算大年初三要结婚的董亚林看到工作群里的信息,赶紧与家人商量推迟婚期,随后奔赴成都。

  “婚可以晚点结,工作不能等。”1月26日,冒着大雪,董亚林被家人送往合肥新桥机场。“那天下雪路滑,飞机还延误。” 1月27日凌晨3点,董亚林终于回到成都。

  “早上去几个民宿和宾馆查看了来蓉人员的健康信息。”董亚林说,回到成都以来,已和同事们开展了3轮排查,派出所民警已经出动4000多人次,走访9100多户居民。

  疫情防控,需要全员出动,本不是社区民警的董亚林也和其他同事一起被编入了摸排队伍。“面对警察反复上门,总有个别群众不太理解的时候。”一次,董亚林来到一户大姐家,对于民警的信息查验,对方起初有些抗拒。董亚林耐心地反复沟通,关切地询问身体健康与否,一番交流下来,顺利完成了摸排。“临走的时候,大姐还对我们说辛苦了。”董亚林回忆。

  “中午,我们刚刚完成一起远程预审工作。”为了减少接触感染可能,最近,董亚林经常这样到区检察院远程提讯,一忙就是几个小时。为了不耽误案件侦破移交工作,每天上班后,他还要不时去银行查询涉案账户交易明细。

  “来回跑早都习惯了。”董亚林说,值班时才最忙。5天一班,每到值班时,董亚林就12小时进行接处警巡逻,12小时在所里随时待命,紧接着又是正常上班。前不久值班那天,深夜两点,刚刚巡逻完街面,董亚林就接到一家宾馆的报警电话,说一女子躺在酒店门口。听到消息,他立即赶到现场,对涉事女子进行体温测量,排除风险后,将其送走。“都是本职工作,这也是我和同事们的日常作息。”90后的董亚林,已经这样工作了5年。

  “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不觉得累。”正说着,董亚林接到同事的电话,他们又要商量下一阶段的工作了。

  本版制图: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5日 14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