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苏尼特右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2020年04月03日15:1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我们是1+1志愿服务队……”

“我们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我们是巴彦高毕嘎查志愿者服务队……”

红红的志愿服务队队旗映在每一处,如同一面面乌兰牧骑旗帜飘扬在草原上空;红色马甲镶嵌着志愿服务者的背影“舞动”在每一个有着需要的地方。自2018年苏尼特右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来,90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基层群众需要的每个角落,70个中心、所、站、点构成了全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四级体系,有效推动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牧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调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守望相助,创造美丽家园。

激发内生动力 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立足地域优势和地方特色,苏尼特右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内生动力,注重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温暖回信于乌兰牧骑时给予的殷切嘱托“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始终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六大功能作用,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乌兰牧骑不仅保障每年下基层百场演出任务,还建设了乌兰牧骑掌上展厅,启动了《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志》编撰工作,建立14处乌兰牧骑生活体验基地,深化乌兰牧骑文化品牌建设,提升爱国主义教育能力。

与此同时,苏尼特右旗全力推进“乌兰牧骑+”综合志愿服务模式,构建“乌兰牧骑+”流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乌兰牧骑+业余乌兰牧骑+小小乌兰牧骑”--大手牵小手传承志愿服务成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样板工程。老乌兰牧骑队员、第五任乌兰牧骑队长巴图朝鲁与旗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苏德共同发起组建了小小乌兰牧骑“苏尼特”少儿合唱团,从旗蒙古族小学和第三小学选拔了46 名来自牧区的学生,组成了一支纯蒙古语合唱团。合唱团先后参加了自治区“小小乌兰牧骑”汇报演出、内蒙古蒙古语卫视少儿春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等,乌兰牧骑精神鞭策着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坚持不懈的在文化事业中执着努力,发挥着“传帮带”作用,培育本土的业余和小小乌兰牧骑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把优秀的本土文艺作品展现给农牧民,将艺术品质和红色精神血脉更好地播种传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苏尼特右旗用“乌兰牧骑+”的力量融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和资源,实现志愿服务的最大效益化,以符合当地实际的新需求,让志愿服务更具时代感和志愿性,深化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特殊时期的作用。乌兰牧骑队员先后创作了《武汉,我来了》《爱的力量》《情寄白衣天使》等歌曲、好来宝、小品、短视频作品15部;全旗7个苏木镇业余乌兰牧骑和农牧民群众也纷纷加入到“文艺作战”的行列里,先后创作了诗词《战争与和平》、歌曲《医生是幸福的使者》、诗歌《爱的奉献与衷心的祝愿》等10余部作品;全旗各所学校的小小乌兰牧骑团队,还将疫情防控知识编成了绕口令、编在舞蹈里,通过视频学习等形式在每个家庭进行传播,营造守护健康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构建服务网络 打造流动的文明实践

苏尼特右旗以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为枢纽,形成“1+11”流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打造草原上流动的文明实践,其中11支志愿者服务队涉及理论宣讲、基层法律、生态卫士、全民健康、健身体育、党员先锋、民俗文化、爱心企业、科普教育、巾帼等多个领域,整合各行各业专业资源,打通农牧区服务传送渠道。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在特殊时期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全旗193个基层党组织、1989名党员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理论微讲堂”、学习讲堂等分众化地传播着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疫情防控知识要点等;生态卫士志愿服务队在全旗7个苏木镇分别成立了7支生态巡护队,70名牧民成为志愿服务队成员,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不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发挥着阵地作用,78支基层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排查、小区监测、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教育劝导、“宅出美好生活”、“人居环境整治”、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更加突出。在抗“疫”中,全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40余次,参与志愿者2000余人,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充分调动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出了全社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力量。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服务。苏尼特右旗牢固树立需求导向,按照“六个步骤”闭环式开展工作,培育了“乌兰牧骑+引领新时代志愿服务进基层”、“永远做草原上的文艺轻骑兵一-乌兰牧骑精神遍神州志愿服务”“相守朱日和,民族一家亲一一双拥共建+民族团结”等文明实践项目品牌,实现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和长效性发展。目前,旗级19个部门分行业或服务项目组建草原志愿服务轻骑兵,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苏尼特人鲜明的精神气质。

打造“四线五圈” 汇聚文明实践成效

苏尼特右旗突出牧区流动服务特点,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探索有效途径。打造“四线五圈”,让文明实践流动服务在蒙古包之间。东、西、南、北四条线分别呈现基层文旅融合助推牧民增收、边境农牧民守边固边、军警民融合发展、利用现代互联网手段,弘扬苏尼特民族文化、羊文化、马文化、驼文化,引领农牧民增收。“五圈”即文体、教育和教育基地、产业引领、便民服务圈。以旗新时文明实践中心为支撑,整合乌兰牧骑广场、健康主题广场、普法文化长廊以及乌兰牧骑、业余乌兰牧骑、文联各协会、文体各协会、非遗传承人等资源,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体服务项目;以旗教育文化服务平台为基础,整合17 所中小学、幼儿园各类资源,建立烛光志愿服务分队,服务学生、服务家长;以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乌兰牧骑成就展厅为中心,整合旗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禁毒教育基地、护路联防教育基地、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基地、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精准扶贫大数据中心开展综合教育志愿服务;以全旗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基础,整合旗电子商务中心,绒毛产业发展协会,民族服饰、奇石、骨雕协会,肉食品加工龙头企业等资源,进行产业引领服务;以旗政务服务中心为平台,整合各社区便民服务资源、工青妇群团组织等各类服务资源,开展便民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共创美好家园的有效手段,推动农牧民参与和共享文明实践,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洗礼,得到教育,充分展现苏尼特人民“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的精彩生活。

(文:张艳敏 供图:苏尼特右旗委宣传部)

(责编:于子青、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