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森林消防局:初步具备在编成内抽组1万人实施机动增援的能力

2020年04月09日11:57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朱紫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9日上午10时举行春夏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新闻发布会。针对记者森林消防跨省进行紧急增援的问题,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表示,目前,森林消防队伍按照立足本地、辐射周边、支援全国的机动扑救模式,初步具备了在编成内抽组1万人实施机动增援的能力。

第一,关于队伍跨区域增援能力的问题。森林消防队伍是从军队体系中转过来的,过去也经常执行跨区域增援灭火任务。从1999年以来,森林消防队伍跨省区扑救特大森林火灾近20次,跨地市增援成了任务常态。可以说,森林消防队伍在这方面是有很好的基础。队伍转制以后,按照应急管理部总体部署,更加注重机动能力建设,积极与交通、民航等部门研究建立联合投送机制,配备了越野性能比较好的运兵车,加大了全要素、多梯次、远距离投送训练演练,像跨区远程机动能力,也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第二,关于跨区域增援的启动条件。这方面国家层面也制定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力量调动审批办法,对跨区增援的各种情形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原则上由火灾发生地的政府依据火情风险提出申请,按审批权限报批后启动。但在火灾发展比较迅猛、风险较大的特殊情况下,也可以由上级直接下令组织实施。

第三个关注点,提到关于灭火装备配备和如何改进提升的问题。大家知道,装备是战斗力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森林消防队伍始终注重加大装备建设的力度,也初步形成了指挥、侦查、输送、作战、保障五大类装备体系。特别是在灭火装备上,有风力灭火、以水灭火、化学灭火、航空灭火四类装备,在具体的行动中宜风则风、宜水则风、宜化则化,风水化相结合,空中与地面相结合,最大限度提升灭火效益。去年在现有装备的基础上,为全队伍更新了越野运兵车,配备了大型履带式特种车、轻型全地形车,还有无人草原灭火车等机械化装备,以及无人机、夜视仪等新技术装备,装备建设又有了新的发展。

闫鹏表示,下一步,将一如既往地走好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式发展之路,持续加大机械化装备、信息通信装备、化学灭火装备建设的比重,特别是针对高山林区的山高坡陡、悬崖峭壁,火势发展迅猛、力量投送难、接近火场难、扑打清理难和扑救时间窗口较短的特点,将积极协调和推动在高原高山林区偏远的山区林区这些地方,优先发展森林航空消防力量,进一步提高火灾扑救效率和重点区域的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