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已部署开展东北、内蒙古林区防火工作

2020年04月09日12:5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朱紫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9日上午10时举行春夏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负责人陈雪峰表示,进入5月,从气候、物候上,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将进入春防的关键时期。

陈雪峰介绍,下一步防控重点是在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进入农区牧区的活动人员将大规模反弹,生产农事、民俗生活用火交织叠加,火灾防控的形势将更为严峻,极易发生特重大火灾。按照国家森防指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已经部署开展工作的基础上,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严格管控进山入林人员。组织力量对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进行蹲点式督导检查,查隐患、堵漏洞、促整改,责成重点林区林草部门紧要时期“两增一加”,即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增加临时护林员、加大巡护密度,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织牢织密野外火源防控网,减少火灾发生的几率。

二是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继续会同应急部门开展好“全国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协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强化防火执法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震慑一片。

三是加强火情早期处置。充分发挥卫星遥感、飞机巡护、视频监控、高山瞭望、人员巡护立体化监测网络的作用,及时发现、及时报告火情。加强系统内扑火队伍的训练和管理,坚持靠前驻防,发现火情,迅速报告,快速出击,全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四是积极参与指挥扑救。要把扑火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系统内专业、半专业扑火队扑火常识、紧急避险等人身安全防护培训。要求系统内指挥扑救经验丰富的同志参与指挥火灾扑救,明白什么样的火能够打,什么样的火不能打,提前考虑好避险路线,真正做到心中有数,科学扑救,确保人身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