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连接供需双方,开展线上销售,大连——

驻村第一书记推销放心菜

本报记者  王金海
2020年04月15日0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来想等着过年那几天菜价高,把大棚里的菜卖一批。没想到受疫情影响,以前上门收菜的商家都不来了。眼看着菜快要烂在地里,我和老伴愁坏了。村里的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后,立即帮助我们联系了大连的几家超市和小区,价格比以前的收购价还要高三成,一下子解决了我们的困难。”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双塔镇彭屯村村民葛连荣深有感触,对本村第一书记岳宗官帮助卖菜赞不绝口。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大连市积极探索实践基层党组织联手抗疫的新路子,通过城乡党组织联办、驻村第一书记联手、优质农产品联运,把新鲜优质的农产品直供给到城市居民家门口,有效解决了群众聚集传染风险、城市蔬菜量少价高、农村产品销路不畅等现实民生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大连市委组织部指导市物业协会党组织、物业公司党组织和农村党组织联合创办“第一书记的店”,选址在居住人口密集的城市中心小区,以驻村第一书记为纽带,连接农产品产地与城区居民餐桌,做到品质“三保”,惠民惠农。同时,驻村第一书记还自主联合其他小区,通过组建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线上销售,积极拓展城乡销售渠道。

  由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等地的近百名驻村第一书记牵头,精准优先对村里的低收入群体进行帮扶,通过与种植户对接合作,引入全市农业专家团队远程指导生产加工。精选冬季蔬菜、水果、豆类肉类等农产品,由合作社组织专人对送货车辆人员进行消毒测温并组织运输,真正实现当日直采直供,选品、品控、运输、销售全流程把关,既保证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减少了种植户的损失,又使城市居民吃到放心菜。

  驻村第一书记让放心菜走进居民家门。为了减少中间环节,“第一书记的店”采取线上下单选菜、线下服务到家的方式。居民在“第一书记的店”微信群中选货下单,货物到店后,由物业工作人员送货到门口,微信通知领取,全程实现“零接触”,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受疫情影响,传统冷链物流进城耗时更久,农产品价格较平时有所提高。而“第一书记的店”没有中间环节,农产品售价比市场价低30%—40%,日均销售1.5万余斤。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5日 13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