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老付种桃有“三不”(第一落点·决胜小康在基层②)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0年04月16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风和日丽,桃花盛开。付维刚的黄桃园热闹起来,有不少前来赏花的游客。付维刚抽了个空,背着儿子爬上黄桃园附近的山,登高望远,让儿子也看看自家的“桃花源”。

  不甘认输

  付维刚是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龙凤村村民。

  当过兵、打过工,付维刚身强体壮,如今经营30亩桃园,曾经却是贫困户。

  这得从他的家庭情况说起。2006年,付维刚的儿子出生时就患有先天疾病。他带着儿子走遍北京、上海各大医院,看病欠下了20多万元。10多年时间,付维刚一边打工,一边照看孩子。艰难的时候,他和妻子共吃一份盒饭,吃不饱就只加一份米饭。

  孩子渐渐长大,可生活仍然不能自理。“治不好病,但也要让孩子过得好一点,全家也要过上好日子。”付维刚决定试一试,便在2015年回乡创业。

  回家做什么产业呢?在浙江打工时,见亲戚种黄桃致富,付维刚也跟着学。种黄桃,地必不可少。付维刚家地少,只得寻求邻里帮助,流转了15亩土地。果苗买好,正要栽种的时候,付维刚却遇到难题——有几家人改主意了,要收回土地。

  原来,当地硬化道路。交通改善了,原有土地有了“升值”可能。付维刚想尽办法,托人说情、软磨硬泡,可还是有几户人家不同意,15亩缩水为10亩。

  最让人头疼的是,临时退出的土地中,有一块刚好在果园中心。付维刚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和对方“置换”土地,终于把问题解决了。

  “10亩也要种,以前那么多苦都熬过来了,没趴下就要干到底!”付维刚翻着20年前当兵时的照片,创业的决心更加坚定。

  不算小账

  春华秋实。2017年,黄桃实现量产,付维刚赚了一笔。

  收入已经突破贫困线,能不能彻底摘掉贫困帽呢?村干部考虑到他家情况特殊,决定再继续扶持一段时间。

  付维刚成功后,当年改主意的农户又找上门来,要求流转土地给他。付维刚痛快答应,扩大种植面积。现在,果园面积接近30亩,年收入20多万元。

  不仅如此,还有村民来取经,想跟着种。付维刚二话不说,手把手地教,还给对方送果苗。目前,周围已有4户人家种植黄桃。

  有人说:“别人都种了,你就不好卖了。”付维刚笑了笑:“不分你的我的,有钱老乡们一起赚。不能算小账,得算大账。咱的桃子又大又甜,不愁卖不出去。”他的底气源于一颗颗淌出的汗水和一把把用坏的剪刀。

  “当年我困难的时候,那么多人帮了我,现在我帮帮别人是应该的。”付维刚还有一个计划,就是把当地村民带动起来,打造黄桃产业,做深加工。

  不改原则

  能卖好价钱,除了桃子甜,付维刚还有一个“法宝”,那就是诚实守信。

  有人问,“你这桃子打农药吗?”一般可能得到否定回答,付维刚却实话实说:“一点药都不打确实不行,对果子成长不利,我请教了专家,只在套袋前打一次,用的是比较好的生物制剂。”

  卖桃子的时候,付维刚更是出了名的守信用。一次,有位顾客发现箱子里的桃子坏了一个,付维刚听说后,二话不说,直接补寄一箱。如果答应顾客某天发货,他头天晚上就算拿着夜灯也要去地里摘果,“做生意就要讲诚信,这样才长久”。

  虽然地处农村,每天穿梭在果园里,付维刚却时刻留心学习,更新销售手段和种植技术。

  在看农业电视节目时,付维刚了解到果树认养的做法,决定效仿。每年三四月,顾客可以认养一棵桃树,挂上标识,保底收获40斤桃子,每棵500元,果树由付维刚代管,当季收获果实全归顾客,由付维刚摘下邮寄或顾客前来采摘。生长期间,付维刚定期发送认养桃树管护的视频。

  第一年,就有顾客认养了40多棵桃树。顾客可以现场采摘,参加选桃王比赛、吃桃比赛,体验收获的快乐。他家黄桃的名气越来越大。

  付维刚家不远处,是秀山县隘口镇,地如其名,是一个险要隘口。当年,红军曾在此攻城拔寨。现在,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隘口变通途,付维刚也经常路过隘口镇,将黄桃送到顾客家中。

  付维刚说,他已经闯过了脱贫的隘口,今后还要继续壮大黄桃生意,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制图:汪哲平

  本期统筹:许 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6日 04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