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定要搬走贫困这块大石头”

——记安徽临泉刘桥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颜亮亮

本报记者 王 浩 游 仪
2020年04月16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报名!”听到单位选派驻村干部,颜亮亮没有片刻犹豫。2014年,他从省纪委干部成为临泉县刘桥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一头扎进贫困村。

  “我留任!”3年期满,颜亮亮再次主动申请,“再干3年,继续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村里发展再上新台阶。”

  “有事就找颜书记。”5年多来,他全身心扑在全村脱贫事业上,谋划产业,改善村貌,心系民生,得到大家一致赞扬。2016年,刘桥社区成为全县首批出列的10个贫困村之一。2018年底,社区230户47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我带着铺盖被褥,就是来当咱村里人的”

  初到刘桥社区,颜亮亮就备感压力——一条砂石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沟里污水横流,街道上垃圾遍地。翻开账本,13个自然村478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84户637人;村集体还背负着10万多元外债……

  “村里底子薄,条件差,村民过着苦日子,我一定要搬走贫困这块大石头。”他暗下决心。

  同时,群众仍有疑惑:“省里来的干部是不是来镀金的?”“村里的矛盾都拖了这么久,外面的人来了能解决?”

  “我带着铺盖被褥,就是来当咱村里人的。”头两个月,颜亮亮白天一家一户走访,晚上思考对策。谁家有病人、残疾人,谁家孩子在上学,都是他操心的问题。

  村里哪家日子过得最难?大家都指姚德红家。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孩子上学,姚德红照顾全家无法外出务工。办理慢性病就诊证,申请残疾救助、医保……颜亮亮跑了一趟又一趟。如今姚德红妻子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姚德红在当地物流公司上班,每月工资3000多元,孩子还考上了县中学。“颜书记有真本事,再难的事都能办成。”老姚说道。

  村里一点点的变化,大家看在眼里。疏通沟渠13公里,改建小学、卫生室,新建幼儿园、小公园,动员群众改水改厕。“颜书记四处筹资金、找工人,村庄面貌越来越好,村民日子过得也越来越舒坦。”刘桥社区居委会主任郭云说。

  “不嫌累,不嫌烦,帮扶帮到群众心坎里”

  工艺品厂的车间就在家门口,每月工资3000多元,活也不重,没想到贫困户张洪士没多长时间却不想干了,“烙画技术太难了,学不会。”

  颜亮亮有时间就上门开导:“学好一门手艺比啥都强。”“谁学本领不交学费,没人会怪你的。”张洪士终于掌握了葫芦烙画技术,“感谢颜书记没有放弃我。”

  脱贫工作不会一蹴而就。全村一半贫困户因病因残致贫,四成以上贫困户因缺产业、缺资金致贫。如何脱贫?颜亮亮的答案是,下足绣花功夫,把工作做实做细,不嫌累,不嫌烦,帮扶帮到群众心坎里。

  贫困户刘子鹤今年40多岁,妻子长期患病,3个小孩上学,全家生计就靠几亩地。“想挣钱,找不到出路。”颜亮亮帮刘子鹤申请到5000元补贴,购置了6只羊,两年时间收入达到6000多元。“颜书记还鼓励我种芝麻,帮我安排公益岗,如今一年收入上万元。”刘子鹤越干越有劲头,很快就摘了帽。

  引导123户参加脱贫蔬菜种植项目,引导60户贫困户养羊157只,全村5家经营实体吸纳35名贫困劳动者就业……在颜亮亮的带领下,一系列扶贫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

  扶智更要扶志。村集体分红,村里提出设置公益岗,有人不乐意:“为啥不直接发钱?”颜亮亮有自己的想法:“扶贫不是养懒汉,靠自己本事挣钱,心里敞亮。”在颜亮亮的带领下,社区开发保洁、保安等扶贫公益岗位20个。外力激发内力,贫困群众靠双手过上好日子。

  “做好传帮带,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

  “大家到河边锻炼身体,有安全隐患,村里能不能安护栏?”村民刘笑笑问。“大家表决同意后,村集体拨钱,立马安装。”颜亮亮回答。

  大树下,颜亮亮和村民们开起了座谈会。说到兴头上,你一句我一句,都顾不上吃饭。“群众提意见,大家集体讨论,能办的立马就办。”这样召开座谈会,几乎每天都有。

  “村里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驻村之前,颜亮亮发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不愿管事,干群关系紧张。

  “干部能办事,敢办事,贫困群众有‘主心骨’,脱贫致富才能有底气。”“做好传帮带,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作为驻村干部,颜亮亮深感责任重大。

  较真碰硬,真正把党支部建强做优。“村集体的河塘长年被人侵占,你们管不管?”一次座谈中,听到群众反映,颜亮亮和村干部们立即调查,经过1个多月努力,收回河塘,公开竞拍,充实集体经济,群众一片赞扬。

  清退不符合标准的贫困户,追回资金6万多元;排查低保户,杜绝优亲厚友。作风硬了,风气正了,群众心气也顺了。社区在脱贫攻坚国家级和省级验收评估中,贫困户错评率为0,群众满意度为100%。“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真是这个理!”刘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广森说,大家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社区集体入股担保公司,筹建扶贫车间,发展光伏发电,集体收入增加了40多万。

  在颜亮亮的心里,有一份蓝图,“我希望继续和大家一起,做好脱贫工作,向全面小康的目标大步前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6日 04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