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点赞!抗疫复工的民企力量

李 婕
2020年04月16日06: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紧急驰援,我们义不容辞!”“需要什么咱就生产什么!”“护好员工,守好生产,关键时刻不掉链子”……疫情发生以来,感人的声音响彻耳旁,太多的行动鼓舞人心。这当中,有一个规模不一般、力量不一般的群体——民营企业。

  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一方面积极筹措物资,助力抗击疫情;一方面有序复工复产,释放发展潜能,冲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作战”的最前线。

  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这般能量,在防控疫情当下更是展露无遗。

  捐款捐物,书写家国情怀。

  一箱箱口罩、消毒液、防护服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医护前线;联想的IT设备,美的、TCL和创维的家电,金牛管业的管道产品,火速抵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伊利、娃哈哈、禾丰牧业提供的牛奶、饮品、蔬果肉蛋,进入防控一线、医护家庭……

  全国工商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9时,全国共有110314家民营企业通过捐款捐物、设立基金、提供保险保障、租金减免、各种补贴等方式支持疫情防控,捐款172.14亿元,捐物价值118.83亿元,设立基金61.81亿元,其他类保险保障、租金减免、补贴等151.21亿元。

  复工复产,挺起责任担当。

  病毒检测产品需求大,春节期间,南京诺维赞生产研发几乎不停;口罩、消毒液、负压救护车有缺口,山东博科紧急研发转产,抗疫一线,民企制造给力。娃哈哈全国80多个生产基地已全面复工;三一集团复工率达100%;吉利整车制造工厂日产能恢复率100%,同时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经济恢复,民企力量加速。

  岂止是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许多民企身处民生保供最前线,生产经营一刻也不曾间断。

  物美集团设立专项基金,平抑蔬菜等民生商品价格;美团增加优质供应商,增加净菜和半成品类商品;盒马携手兄弟行业,发起“共享员工”计划……特殊时期,他们支撑着城市运转。

  人们也不会忘记,当农产品面临滞销难题时,一个个助农通道火速开启。通过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一车车莲藕、柑橘、大虾、黄鱼从湖北、四川、山东、浙江发往全国各地,直抵消费者的餐桌。供需两端给力,莫过于此。

  人们还不会忘记,当居家时间变多,学习、提升、娱乐都更依靠网络的时候,一个个免费资源快速开放。学而思培优推出免费公益课,累计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习服务近700万人次;腾讯课堂、五八大学、智联招聘等54个平台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资源;今日头条接连买下版权,请全国人民网上看电影。众志成城,莫过于此。

  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成长起来的,在市场竞争的磨练中壮大起来的。关键时刻,他们同样顶得住,上得去!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