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约谈哈尔滨市指挥部

2020年04月16日14:4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针对哈尔滨出现聚集性疫情反弹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约谈哈尔滨市指挥部

  15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王文涛主持召开会议,落实省委常委会部署要求,就哈尔滨市防控工作不力,出现聚集性病例反弹,约谈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主要负责人,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严厉批评。

  省指挥部成员王永康、孙东生出席约谈并提出批评意见和工作建议。

  王文涛在约谈时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而哈尔滨却出现聚集性疫情,反映出哈尔滨市指挥部对疫情防控重要性及严峻形势认识不足,没有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存在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充分暴露管控措施不落实,“内防反弹”工作不力,还存在明显漏洞和问题。省指挥部对此提出严肃批评,市指挥部要向省指挥部作出深刻检查,并认真反思整改。

  王文涛强调,哈尔滨市要从讲政治高度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认识问题的严肃性和严重性,深刻吸取教训,以此为鉴,举一反三,查找薄弱环节,认真整改,补上漏洞和短板,建立起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确保不出现局部暴发反弹的风险态势。

  王文涛指出,哈尔滨要坚决堵住小区、村屯管控漏洞,切实管住小区门、村屯门,增强市民“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的常态化防控意识,纠正小区、村屯管理形同虚设问题,特别要管住聚集聚餐等行为。要堵塞发热门诊、诊所药店管理漏洞,真正发挥“哨点”作用,做到“四早”。要加强流行病学调査,与时间赛跑,加快追踪溯源,及时切断传染源,尽快阻断传播扩散途径。要做好医院防护,防止院内交叉感染。要在哈尔滨市率先鼓励更多人自费做核酸检测,筛检无症状感染者。要启动问责机制,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要及时公开相关疫情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哈尔滨市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孙喆作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批评,对省指挥部提出的整改要求照单全收,将全力查找防控薄弱环节,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专班推进落实,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播路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记者王坤)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