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东北地区多个城市空气质量“爆表” 露天秸秆焚烧是主因

2020年04月17日19: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东北地区多个城市空气质量“爆表” 露天秸秆焚烧是主因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阮煜琳)受露天秸秆焚烧等因素影响,4月12日以来,中国东北地区出现区域性大气污染,部分城市达重度及以上污染。

  截至15日8时,区域内PM2.5(细颗粒物)日均浓度峰值为每立方米807微克,达严重污染。13日9时,齐齐哈尔PM2.5小时浓度峰值为每立方米1691微克。齐齐哈尔、绥化、长春、吉林、白城5个城市累计38小时AQI(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监测显示,4月17日15时,通辽、吉林、松原、鹤岗等城市空气质量出现重度污染。哈尔滨、鸡西出现严重污染。

  分析原因,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认为,大面积、高强度的露天秸秆焚烧,是导致PM2.5重污染的主要原因。秸秆焚烧还导致气态污染物浓度快速上升。

  卫星监测结果显示,4月12日至14日黑龙江和吉林省出现大面积火点,齐齐哈尔、长春等城市火点最为密集,说明这些城市秸秆焚烧强度大。以齐齐哈尔市为例,4月12日至14日火点数量较3月30日至4月1日期间增加了27倍,PM2.5浓度上升16倍,表明露天焚烧使区域内空气质量显著转差。

  13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在齐齐哈尔市生态环境监管中心,就12日齐齐哈尔市空气质量指数持续“爆表”,对克山县、泰来县、梅里斯达斡尔族区进行约谈。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认为,18日至19日,东北区域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黑龙江西南部为中度至重度污染。春季为秸秆焚烧多发期,如出现大量集中秸秆焚烧影响,空气质量在预报等级基础上可能加重。(完)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