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河南新乡市委书记回应记者被打:调查组明早展开工作

2020年04月21日23: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4月21日电(赵艳红 黄钰 席莉莉 杨乔 陈远丁) 21日23时许,河南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就新闻记者在原阳县被殴打抢走手机事件回应人民网称:已连夜责成市里成立调查组,包含市政法委、公安局、宣传部、记协等方面,明早展开工作。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原阳县委宣传部卞姓副部长称“是部分家属不同意记者采访,与记者发生了肢体冲突”。张国伟就此表示,现在没有调查,还不清楚。

关于儿童被埋致死事件的进一步调查处理情况,张国伟称,除施工方等8名涉案人员被刑拘和住建局相关人员被免职外,已经对城管等部门启动了追责程序,在做进一步了解。

21日22时许,记者致电河南新乡市原阳县值班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就记者被打事件,原阳县当天下午开会,成立了调查小组。至于调查进展,该工作人员表示由县委宣传部卞姓副部长向媒体解释。截至发稿时,卞姓副部长手机未能打通。

21日下午,河南原阳4名遇难男童在当地公墓安葬。据新京报报道,现场采访的多名记者被不明身份人员阻拦,并遭到暴力对待。傍晚,原阳县政府工作人员归还被打记者手机,但手机里包括通讯录及事发现场视频等在内的资料,已经遭到删除。

另据上游新闻报道,事发前不到半小时,记者跟家属进行过良好的沟通,家属同意记者跟随去下葬现场。针对原阳官方声称是家属动手打的记者的说法,当事多名记者予以了否认。

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昌松律师表示,据报道,记者经过死者家属同意到墓地采访,是正当履行职责。殴打记者、抢走手机的行为,影响了记者依法履行职务,涉嫌寻衅滋事犯罪。若打人者是公职人员,则涉嫌滥用职权罪,是超越职权和侵犯公民人身和财物权利的行为。

就“儿童被埋”与“记者被打”,《人民网评》指出,某种程度上说,这两起事件产生背后,都有着某些共性——都是由于对法律、对规则、对安全规范等的轻视麻痹而导致。能否查清,如何处理,同样值得关注。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相关报道

人民网评:既要“儿童被埋”真相,也要严查殴打记者

(责编:黄钰、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