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春暖花开扬帆再起航 保障创业就业续辉煌

2020年04月23日00:17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春暖花开扬帆再起航 保障创业就业续辉煌

  眼下正是春耕农忙时节,近一段时间以来,位于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老君镇鲁家桥村圆黄梨科普示范基地内,好一片繁忙景象。果农陈德良整天钻进田间地头给自己的黄梨施肥、除杂。他的哥哥是一位退伍老兵,儿子是一名现役军人,从2010年开始种了4亩地的梨园,每年能给自己带来4万元的收入。同时,整个产业园区年产量达到500余吨,年总产值达到500余万元,解决数十人的就业。

  今年,高坪区将在全面落实“九场战役”和“九项工作”基础上,集中力量持续抓好城市门户、空港经济、对外开放“三个新高地”建设。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转隶组建以来,始终以解决退役军人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个目标,以水的柔情、火的热情,精准对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加大保障力度,打出“组合拳”、形成“聚合力”,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服务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就业创业续辉煌,实现让军人称心、军属暖心,谱写出一曲军民鱼水情深的动人乐章。

  关心关爱“老兵”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

  2019年7月,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鞠波等一行,来到南充市高坪区,深入乡镇、村社调研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工作,先后来到鲁家桥村退役军人圆黄梨创业产业园,青松林海战狼特训营等创业就业点考察,并就创业就业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他鼓励“老兵们”充分发挥特质,发扬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扩宽发展思路,把产业做大做强,吸纳更多“老兵”就业。

图片1.png

图为南充市高坪区老君街道鲁家桥村圆黄梨创业产业园内梨树长势喜人

  令“拥属”陈德良没有想到的是,省市领导每天这么忙,还能抽出时间关心他的小梨园。他说道,现在,更有信心把梨园经营好,把日子过好。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照见“双拥”的成色、奋斗者的本色。“受疫情影响,我们一直没办法出去找工作,没想到通过高坪退伍军人事务局干部们的多次关心和联系,我如愿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近日,退役“老兵”胡毅笑着说。

  念兹在兹,一枝一叶总关情。该局局长陈道宽说道,高坪区现有数万的退役老兵,他们为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奉献了重要力量。据了解,一年来,由局领导带队把入户走访工作常态化,从以往的“坐等咨询”转变为“主动走出”,与退役军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退役军人家里有什么、生活缺什么,真心实意听取意见建议,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为之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等多方面、多形式的周到服务,从解决他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入手,更加有效地为他们解决生活难题,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体会到全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要真正让这些“老兵”获得感幸福感。

  传帮带让创业就业有温度更轻松

  他在军中是敢打敢拼阿的忠诚卫士,退伍后他是一丝不苟的国企员工,下海后是敢为人先的创业者,用这句话形容退伍老兵刘祖良再合适不过。1989年,怀着对部队的憧憬与对军人的崇敬之情,刘祖良走上从军之路,4年后,退伍进入国企龙门棉纺厂,由于国企改制,面临留与退的两难选择,他最终选择自主创业。他干过钢材批发市场,做过电子产业,还曾第一个“吃螃蟹”投资企业入园高坪区航空港工业区。2018年,他投资1.2亿元,成立南充亿路通二手名车交易中心以及南充蓝翔投资有限公司,拥有占地60亩,拥有2000个二手车位、6000平米办公服务区、西南地区最大的集名车销售、牌证服务、按揭金融、评估收购、寄售抵押、售后维修、保养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二手车运营旗舰基地。

图片2.png

图为南充市高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道宽一行在刘祖良的企业调研

  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与转型,二手车交易平台以及网约车平台正在兴起,吸引了大量人员灵活就业,成为退伍军人的就业新机遇。而在他的企业,纪律严明、训练有素的老兵也成为他们的香饽饽。陈才是一名退伍老兵,通过应聘进入公司成为一名二手车交易评估师,每月能拿到5000多元的工资,跟他一起进入公司的还有退伍老兵贾斌贤,他现在已经是一名保安队长了。他说道,刚退伍时,对汽车行业什么都不懂,进入公司后,经过不断学习、努力,现在能熟练完成二手车交易评估程序。目前,该公司吸纳了20多名退伍老兵在此就业,门卫、二手车交易、办证大厅、销售等各个岗位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图片3.png

图为南充青松林海战狼特训营

  南充青松林海战狼特训营是川东北目前唯一的一所青少年军事活动体验基地,其负责人也是一名军转干部。目前,该基地吸纳了16名优秀退伍老兵在此从事教官工作,每年培训学员、团建等3000人次。

  据了解,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次组织到特训营现场观看了学员训练情况,详细了解基地的运营情况和,了解退伍老兵的工作、生活情况,详细了解他们在创业过程中对相关政策及办事流程的满意度以及训练营现运行状态,鼓励他们进一步经营好企业,吸纳更多的退伍老兵实现就业。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让他们再建新功立新业

  全力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让广大退役军人在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建新功、立新业,是维护退役军人权益的重要内容。

  开展线上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举办网上招聘会、落实就业创业服务保障……近年以来,该局认真落实上级关于退伍军人就业创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创业政策,综合施策,努力打造多渠道、立体式的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模式,打出“组合拳”、形成“聚合力”。先后建立了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落实政策,打造全区退役军人创业示范样板,积极申报国省“优秀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参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推选活动,带动一批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模范,打响全区就业创业品牌。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的就业形势都遇到了挑战。为满足疫情影响下退役军人的就业需求,该局积极与市局、高坪人力资源部门、大型企业对接,通过网络搭建招聘单位和求职者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为退役军人打开“求职之门”。截至目前,当地300多家招聘单位累计发布千余个岗位,已有上百人的退伍老兵达成就业意向。

  同时,他们还对退役军人就业实行实名制管理,建立退役军人持续跟踪服务机制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促进就业供需信息有效对接。并鼓励各类创业平台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服务,广泛征集适合退役军人的创业项目和方案,鼓励举办创业赛事活动。

  截至目前,该局共对 391名退伍人员进行了免费技能培训,发放技能培训资料450 余份。通过教育培训,提高了退役军人就业能力和竞争能力,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先后组织150 余名退役士兵参加市局开展的秋季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支持30余名退役军人接受学历再教育,落实国家相关教育资助政策。

  春暖花开扬帆再起航,全力保障就业创业续辉煌,无数耕耘,无数收获,无数期待,无数憧憬。该局局长陈道宽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政策体系,建立就业创业分类管理新模式,建立多部门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的运转机制,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助推退役“老兵”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图/文 孙迎田 易青海)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