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聚焦9个行业领域

2020年04月28日12:29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温璐)“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虽然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2019年实现了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起数“三个继续下降”,今年以来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进一步下降。”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在今日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三年专项整治聚焦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运输、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等9个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整治。同时,明确对其他行业领域,相关部门也要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治理。

孙华山介绍,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同意,4月1日国务院安委会正式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三年专项整治的目标是: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保障机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全国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向高标准看齐,向零事故、零伤亡努力

”安全管理实际上就是管控风险,这次专项整治就是要求各地区、各企业把现有的风险进行全面地排查、认真地辨识、科学地评估,从而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表示,

通过三年整治进一步把安全生产基础打牢,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更加持续、更有保障。

孙华山介绍,这次专项整治从内容来看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突出思想引领。推动各地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切实梳理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的红线意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二是,突出企业主体。无论是哪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最后都要归结到基层、落实到企业。把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推到第一线,让他们亲自抓部署、亲自抓落实,向高标准看齐,向零事故、零伤亡努力,做到真查、真改、真落实。三是,突出风险防控。对防控中出现的漏洞和问题、重大隐患必须要落实治理的“五到位”,即治理消除隐患要实施目标到位、措施到位、时间到位、资金到位、责任人到位,要落实这五个方面。四是,突出制度建设。从排查治理的风险隐患中把握规律特点,围绕怎么样“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来思考,围绕怎么样从法律标准上进行系统化、根本性治理。

孙华山强调,为了有力的推动这次专项整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机构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措施来加强督促检查,并将整治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的考核巡查内容,建立起纪检监察部门安全生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交查办的工作机制,对整治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进行问责追责。

三年内对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升级改造

”中央和地方的石化企业要利用三年时间,分步完成重大消防风险管控、老旧消防设施的改造和企业消防力量建设任务三项任务。”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表示,消防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也专门安排了消防安全的专项整治,重点针对五个方面的风险隐患进行集中治理。

第一,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对公共建筑和新建住宅小区的消防通道,按标准进行划线、标明、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对于老旧小区实行“一区一策”治理,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的改造,因地制宜进行消防安全治理。加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推行弹性停车、潮汐停车、错时停车,进行专业规范停车资源管理。

第二,集中开展四类场所的安全整治。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轨道交通、石油化工企业进行消防安全的综合整治,到2022年底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达标率要达到100%。中央和地方的石化企业要利用三年时间,分步完成重大消防风险管控、老旧消防设施的改造和企业消防力量建设任务三项任务。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跌,针对一些石化企业进口量增大,包括满罐储存、临时储存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相关的专业部门和单位将联合开展风险排查,推动地方和企业严管严控,切实防范油罐泄漏或起火等重大安全风险。

第三,整治老旧场所和新材料新业态突出的风险。针对老旧小区、家庭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结合部存在的突出风险,升级改造消防设施,改善消防安全条件。抓好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易燃可燃彩钢板建筑安全治理。

第四,打牢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对乡镇工业园、特色小镇等乡村新兴产业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整治突出问题。结合现在进行的乡村房改、水改、电改、路改、灶改等工作同步开展消防安全改造。将消防基础设施的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地方规划,推动建设乡镇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以及微型消防站,提升乡村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第五,加强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对学校和幼儿园、养老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文化娱乐场所,还有文物建筑、博物馆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排查整治,消除火灾隐患,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加大小煤矿淘汰力度 2022年大型煤矿将占比70%

“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好转,成效明显。全国煤矿数量由本世纪初3.7万处减少到2019年5268处。全国煤矿事故年死亡人数由上世纪末的9506人下降到2019年的316人。”应急管理部办公厅负责人李豪文表示,煤矿作为高危行业领域比较特殊,三年行动计划主要采取了“一调、二提、三监管”的措施。

“一调”就是加大煤矿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近三年来,进一步梳理了年产量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分类进行处置,加大淘汰关闭力度。三年之后,到2022年全国大型煤矿的占比将达到70%以上。

“二提”是提能力,主要是提高煤矿的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统称为煤矿的“四化”,使煤矿的采煤、掘井智能化的工作面由目前的280处达到1000处,这部分煤矿的产能将占到10亿-15亿吨。同时全国煤矿的一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占比也将达到70%以上。三年之后,这部分煤矿要挑起全国煤矿工业的大梁,呈现“一少两高”的特点。“一少”是全国煤矿数量大幅度减少,“两高”是全国煤矿安全可靠的供给能力大幅度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

“三监管”是继续加强煤矿安全执法,使我们在建的所有正常生产的矿井,全部要建立远程监控系统,提高煤矿安全的风险管控能力,使煤矿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向本质化水平提高。

推行安全承诺公告、安全举报奖励等制度

针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不同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大力推行安全诚信制度、安全承诺公告制度、安全举报奖励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险,从而强化安全生产的社会治理。孙华山表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生产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各类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这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很多新挑战和新风险。应急管理部采取了五方面的措施保证企业在复工复产中保持安全生产的稳定好转。

一是,积极帮扶。对安全生产基础好、业绩好的企业要加快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尽快复工复产。

二是,严格监管。对重点单位和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要求各级监管部门深入一线精准执法、严格执法,对存在重大风险的企业严格把关,防止带病复产、酿成事故。

三是,精准服务。继续加强涉疫场所、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安全检查服务,同时对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比较弱的企业,落实“一企一策”,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帮扶指导。

四是,强化应急。有针对性地做好应急准备,“一企一预案”,科学高效处置各类事故,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是,压实“三个责任”,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危险岗用机器替代人 加强危险废物的安全整治

国外化工企业爆炸基本上不死人,但是我们中国发生的比如江苏响水事故,包括以前天津、昆山的事故群死群伤,伤亡很大。这里面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化工本质安全水平不够高。”孙华山表示,要解决上述问题,在危险化学品整治方面,要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突出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包括危险的岗位用机器替代人,高风险区域用自动化把人撤出来等。

这次专项整治中9个行业领域里对危险废物的专项治理,就是要把危险化学品的全过程监管实施起来,从生产、经营、贮存、运输到废弃物的处置全链条加强监管。对于一些不法企业把废物往空中排、往地下埋、往水里排的现象要严格管制。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