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返回 它的功能到底新在哪里?

2020年05月09日15:3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小字号

央视网消息:5月8日成功返回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是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研制过程中的关键一步。新一代载人飞船的功能到底新在哪?未来将承担哪些新的航天任务呢?

功能更多 打造“太空巴士+货车”

作为我国目前发射过的最大、最重的航天器,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相比于神舟系列飞船,内部空间更加充裕,不仅可以成为载人的“太空巴士”,也可以根据需要变身“太空货车”,给空间站运送补给物资,或者把空间站的试验样品带回地球。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技术负责人 杨雷:因为新飞船我们设计的返回舱比较大,那么在乘员比较少的时候,我就可以把座位腾出来,提供一些载货的空间和能力。

住得更好 为航天员带来全新体验

既然叫“载人飞船”,让航天员乘坐舒适,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还是花了不少心思。从外形上看,锥形返回舱看上去就更具科技感。相对于神舟系列飞船,新一代载人飞船将三舱变成返回舱和服务舱两舱,整个飞行过程,航天员都是在返回舱内。不仅空间较之前大了一倍,舱内装饰、乘坐环境等方面也进行大量优化。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 郭斌:我们可以给航天员配置大的娱乐大屏,这样的话可以使枯燥的太空生活中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给航天员配备了整体的缓冲框架,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火箭上升和再入返回时的颠簸状态。

成本更低 未来让游太空像坐飞机一样

成本高一直是制约人类航天发展的障碍。此次发射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设计师们想了不少“省钱”的妙招,例如给返回舱穿上“特殊的外衣”,避免在返回地面时被大气摩擦产生的巨大热量烧坏,这为将来飞船的可重复使用奠定了基础。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设计师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项目负责人 张柏楠:载人航天要发展必须得降低成本,而降低成本的一个有效途径,就是要把一次性变成可重复使用,这条是路必须走的。这次是我们在这方面探索的第一步,这样咱们才可以用更少的钱干更多的事,未来也可能会让更多的人能够体验到载人航天的飞行的过程。

飞得更远 下一步目标是载人登月

不仅拥有“载人+运货’的强大本领,新一代载人飞船多用途的能力还体现在既可以用于近地轨道运输,支撑我国空间站建设,还将肩负起载人登月等更遥远的深空探测重任。为此,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模拟从距离地球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返回时的场景,而此前的神舟飞船运行轨道距离地面只有几百公里。虽然距离真正的载人登月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此次试验的成功无疑为中国航天增添了信心。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设计师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项目负责人 张柏楠:这是我们载人航天人的一个梦想,能够从跟跑到并跑。如果我们再努努力,能争取实现领跑。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