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尽锐出战 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守护百名重症患者

2020年05月10日14: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尽锐出战 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守护百名重症患者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董瑞丰)还记得那两位被救回后脸色发黑的武汉医生吗?中日友好医院外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援鄂医疗队副队长段军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他们经过医疗队救治,病情迅速好转,一位已经出院回家,肤色逐渐恢复,另一位正在医院康复治疗中。

  “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把血液里的感染源去除,其中最关键的是更换身上所有导管,这个过程非常曲折。”段军说,由于当时感染太重,使用了一种叫作多粘菌素B的药物,导致皮肤色素沉着,但随时间推移会慢慢消退。

  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参与承担了重症救治、筹建方舱医院等重要任务。据介绍,截至4月7日撤离武汉,医疗队共收治重症患者100名,有效给病人进行有创、无创呼吸机支持40例次,并完成多个气管切开术和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治疗。

  该援鄂医疗队成员包括来自中日友好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科、外科、急诊科等多个科室的医务人员。其中,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团队整建制搬到武汉。重症患者的救治方案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等知名专家的支持。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