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全球地震活动如何?科普图册将每年定期回顾盘点

2020年05月13日20:2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怎样筑牢这条人民防线,发挥防灾减灾作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将每年全球发生的地震及其产生的灾害进行可视化加工,设计出《全球和中国地震活动和灾害》图册(下称“图册”),为群众提供地震灾害科普知识。图册显示,2019 年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地震灾害事件 13 次,造成 17 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 59.12 亿元。四川省人员死亡占比约 94%,经济损失占比约 99%。

《2019年全球和中国地震活动及灾害》图册节选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介绍,图册通过对年度地震活动和灾害情况归纳解析,提供权威的全球和中国地震活动及地震灾害数据,可以为上级领导的信息参阅和各部门的统计工作提供专业参考,为地震后现场的科技人员如何科学地获取各项考察与观测资料提供技术参考,还可以向群众科普地震灾害知识。

《2019年全球和中国地震活动及灾害》图册节选

图册显示,2019 年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地震灾害事件 13 次,共造成 17 人死亡,411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 59.12 亿元。共有 7 个省份受灾,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主要集中在四川省,死亡占比约 94%,受伤占比约 97%,经济损失占比约 99%。其中,灾害最严重的地震为四川长宁 6.0 级地震,造成 13 人死亡,299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 53 亿元。去年未发生重特大地震灾害事件,地震灾害损失与往年相比较低,死伤人员和经济损失远低于过去10年平均水平,但高于去年。

据介绍,图册包括“全球地震活动”“国外重大地震灾害”“我国地震活动”“我国地震灾害”四部分,从总体上对全球和中国的年度地震活动和灾害做数据统计分析,呈现年度地震情况总览;同时对当年影响较大的震例单独叙述,以图文形式介绍地震的专业背景和灾害情况。

《2019年全球和中国地震活动及灾害》图册节选

据悉,图册数据全部来自地震专业部门。中国的地震活动数据采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发布的正式地震目录,地震灾害情况来自历次灾害地震后中国地震局发布的地震灾害损失评估报告;国际部分的地震活动数据采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发布的正式地震目录,地震灾害数据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官方公布的地震文档。

“既要权威专业,又要不失活泼,把死板生硬的科学数据变成老百姓能接受的普通话。”图册设计小组表示。(孟植良 薛婷婷)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