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战“疫”直击:心系长江,多瑙河畔的守望

赵艳红 杨乔 黄钰
2020年05月13日09: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十八岁那年,李逸随福建老乡辗转到了匈牙利。冰天雪地中,他开始摆地摊,靠小推车一车车拉小商品讨生活;二十年后,他经营的货物整柜整柜地飘洋过海销往中国。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平静的生活、生意停摆,李逸和朋友们毅然投入战“疫”,并且是“打全场”:从四处为祖国筹集防疫物资,到“匈牙利有难,我们有责”。

“希望全球团结起来共克时艰!”年届不惑,李逸说出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声:不变的是“中国心”,更有体会的是“世界情”。

以下是他的自述。

祖国需要我们

最不忍心收的一笔捐款,来自一位北京朋友。她母亲患癌住院,需要巨额医疗费,还想着为武汉出一点力;

没有机会再当面感谢的,是机场里素不相识的16名中国游客,自愿“人肉”帮忙运送防疫物资回国。

……

匈牙利时间1月23日凌晨醒来后,关闭离汉通道的消息传来,我无比揪心,很想为祖国和同胞做些什么。

我召集了一群朋友,成立了一个临时的捐赠群,群里26个人,大多数互不相识,但心里有同一个牵挂。

“兄弟,你帮我采购物资一起运回国内,一点心意。”一位侨居阿根廷的好友,微信转给我3万元人民币。

“兄弟,你尽快帮我找3000个护目镜,捐给武汉的医院。”一位企业家朋友千叮万嘱,此前他已托人将日用品送往武汉急需的医院。

“用滑雪的钱,给国内医院的叔叔阿姨买防护品好吗?”与儿子原定的奥地利滑雪计划因疫情取消了,我问儿子愿不愿意把预算捐出来,他坚定地直点头。

一位在匈牙利打工的中国厨师,主动请求进群后,捐了3000元人民币,大概是他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后来,他说老婆也想捐钱,被我拦下了。我深知他们在异国打工的不易。

还有许多在匈牙利从事翻译、旅游业等行业的同伴也纷纷响应,催着我收钱。

我在维也纳的几个好朋友,不但捐款,更把最重的采购任务扛在身上。有两次查到300公里之外的城市有存货,我热心的匈牙利助理夫妇,主动请缨去拉回来。那种着急与焦虑,就像自己的国家在遭受着灾难。

买物资难,运输也难。那时直飞中国的航班少货舱小,我们筹集的物资差点运不回去,多亏一位导游朋友帮忙联系到即将回国的16名中国游客。

在布达佩斯机场往国内运送物资。受访者供图

物资以行李的方式分别挂靠在个人名下,这对旅客来说很麻烦,需要一个个排队登记。时间很赶,有的人差点错过飞机,但毫无怨言。航空公司的同胞和机场工作人员给予了最大的耐心与帮助,有些外国人还帮忙搬运物资,并对我们示以敬意。在疫情面前,所有人,不分国别,都带着最大的善意和信任参与其中。

和游客同胞们道别时,我们彼此加油,互道珍重。我知道,他们回到国内,也会投入到祖国抗疫大军中去。我在心中默默祝福他们平安,那一刻,我们就像战友。

时至今日,我们仍不知道那16名旅客的名字,他们也不知道捐赠人姓甚名谁。但大家都知道,祖国需要我们。

第二故乡遇上“中国心”

以前,每天早上睁开眼睛,习惯是先摸手机,看看新增了多少订单、安排发货。疫情发生后,了解相关信息成为首要事,最怕看到确诊和死亡的数字又往上升了。

武汉“解封”的那天,我特别开心。这场战“疫”,我们打赢了!

但没想到,这只是“上半场”。

3月4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遗憾地宣布:匈牙利境内确诊了两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被送往布达佩斯的圣拉斯洛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不该来的最终还是来了,匈牙利准备好了吗?当地新闻报道显示,匈牙利政府1月就开始关注中国采取的防疫举措,并在未出现确诊病例前就成立了应对新冠疫情工作小组。但从公开信息看,口罩等医疗物资的产能令人担忧。

我和伙伴们商量后,决定尽快向收治确诊患者的医院捐赠一批护目镜,后来又陆续向几个有需求的单位、机构赠送了防护口罩和洗手液。

这是没有仪式的捐赠。我的助理开车把物资送到医院门口,同院方的人把物资搬进仓库。他后来说,作为匈牙利人,能代表中国友人为自己国家捐赠物资,很骄傲!

事后院方给我发感谢邮件,一再请我提供这次捐赠的企业名称。我知道院方的善意,是想未来帮忙申请减免税收。这是一群“中国心”对第二故乡匈牙利的情谊,我不敢独据,自然也就谢绝了。当你想做一件好事,发自内心很重要,其它都无所谓。

给匈牙利的医院捐赠物资。受访者供图

学校也是我最担心的地方之一,我准备了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打算捐给布达佩斯的学校,前后联系了三所。儿子帮忙给他们学校发邮件表达了我们想捐赠的想法,另外两所学校也都联系好了,物资清关后就一一送去。

给匈牙利的残疾人协会捐赠物资。受访者供图

当地的一些华侨华人组织也纷纷从中国购买防疫物资捐给匈牙利的学校、老人院、医院和政府机构。一个地方住久了,自然就成了家。家乡有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中国对匈牙利的善意饱含在一架又一架装满防疫物资的包机里。截至4月5日,共有21架防疫物资包机从中国抵达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说了一句话,我印象深刻,翻译成中文是“患难见真情”。

这样的多瑙河夜色我从未见过

“如果疫情发展到发不出工资的地步,你能不能先帮我还一段时间房贷?”

助理几次欲言又止,对我说出了这句话。我知道他担心疫情持续下去,公司降薪停薪,他无法按时还房贷,房子可能会被银行收走。

我承诺他,不论疫情如何发展,公司经营如何停顿,接下来几个月都照常发放工资。看着这个四十多岁的大男人红了双眼,我轻轻地拍了拍他。

疫情来临,人们害怕被感染,也怕没了生计。匈牙利政府于3月27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出行限令,严格限制民众的出行自由。

整个城市的暂时停摆导致很多人失去了工作。

事实上,国内疫情发生以来,除一些零散的订单外,我的生意也几近停滞,每月要净支出好几千欧元,不过相比于金钱,没有什么比一起活下去更重要了。朋友圈里,我呼吁华商同胞,尽量不要开除这些跟我们一起打拼过的员工。

十八岁刚到匈牙利时,我从用小推车摆地摊白手起家,得到过许多匈牙利人的帮助。现在,是回报的时候。

平日下班回家,我都会经过多瑙河,这条欧洲第二长河将布达佩斯一分为二,每到夜晚河两岸都分外繁华。

4月份的一个傍晚,我像往常一样从公司开车回家,经过多瑙河时,突然发现河的两岸没有像平时一样准时亮起景光灯,也没有酒吧、餐厅的灯火辉煌,只有暗黑和寂静。来到匈牙利二十多年,这样的多瑙河夜色,我从未见过。

一个多月来,匈牙利境内累计确诊感染病例持续增加。4月30日,总理府部长古亚什·盖尔盖伊在新闻发布会上总结第一阶段防疫工作,称自疫情发生至今50多天的时间里,匈牙利的医疗系统已经为疫情的大规模暴发以及与病毒的持久战作好了准备。

从5月4日开始,防疫工作进入第二阶段,政府将允许开放餐厅、咖啡馆和酒店的室外部分,不再限制商店的营业时间,对公众开放滨河滨湖休闲区和露天博物馆等。

这样的布达佩斯,让我想到几个月前的武汉。所幸现在一切都已渐渐恢复,国内的朋友告诉我,他们的生活、工作逐渐恢复到往常。这得益于一系列严格有效的防疫措施:全国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迅速集结,驰援湖北;从城市到乡村,各个社区、村庄的封闭管理……

这是一次全国性的抗疫行动,这种中央统一调度、地方迅速反应,群众积极配合,让我感到安心。对于我们而言,身在海外更能切实感受到祖国强大的重要性。

希望这样的生机也尽快降临布达佩斯。

这场战“疫”一定会结束。

届时,我想跟朋友们喝酒庆祝。还想带儿子去一趟武汉,让他感受一下,当初捐款时的那份善心,对这个城市而言,多么有意义。

(应采访对象要求,李逸为化名)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相关报道

战“疫”直击|外贸企业自救:转内贸、稳客户、减开支

战“疫”直击|在美浙商:每天转运上吨防疫物资

战“疫”直击|航空公司没钱可退?疫情下的退票困局

(责编:黄钰、陈远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