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民日报连续7天发表评论文章 彰显全球抗疫的中国担当

2020年05月14日16:3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是一次罕见的全球性危机,也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5月8日起,人民日报连续七天刊发评论员文章,以“携手全球抗疫 彰显中国担当” 为主题,深入阐释在这场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中国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作出了无愧于国际社会的牺牲和贡献。深刻阐明了在这场战斗中,中国以开放合作的实际行动,与世界各国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携手全球抗疫,疫情阻击战交出“中国答卷”。评论指出,作为最早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最早迎战疫情的国家,中国全民动员、举国上阵,经过艰苦奋战,付出巨大牺牲,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不仅为世界守住疫情防控的区域防线,也为全球抗疫积累了宝贵经验。

——携手全球抗疫,中国抗疫堪称“现场直播”。 评论指出,中国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向世界公开,让社会知晓,及时发布疫情信息。

——携手全球抗疫,“生命至上”彰显人性光辉。评论指出,一切以挽救生命为重。一切为挽救生命让路。真诚关怀每一个生者、衷心尊重每一个生命、全力拯救每一个病患,中国抗击疫情闪耀的人性光辉,在病毒肆虐的当下,唤起了团结的愿望,传递着温暖的力量。

——携手全球抗疫,万众一心打赢“人民战争”。评论指出,疫情面前,中国人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在心灵上贴得更近,在全球抗疫中迸发出令人震撼的中国力量。这种力量的背后,是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文化赓续,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精神传承,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职责担当。我们坚信,万众一心,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打赢;众志成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必定势不可挡。

——携手全球抗疫,中国支援见证“风月同天”。评论指出,在全球疫情大考面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孤军作战,没有任何地方能成世外桃源。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不是政治性的宣示,而是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现实。只有每个国家都有效控制疫情,全球才有公共安全可言。正因如此,中国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愿望是真诚的,行动是自觉的。正因如此,中国将始终同各国安危与共、风雨同舟,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力量。

——携手全球抗疫,科研携手践行命运与共。评论指出,这个春天,从罗马到贝尔格莱德,从德黑兰到伊斯兰堡,从黑海之滨到非洲之角,一次次挽救生命的协同作战,一幕幕研究疫苗的联合攻关,一场场无私分享的视频会议,让国际社会看到一个唇齿相依的世界,也看到一个负责担当的中国。

——携手全球抗疫,中国产品助力全球抗疫。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生产的防疫物资每天都以最快速度输往急需的国家和地区。目前,中国防疫物资已出口到194个国家和地区,为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提供了巨大支持和坚强保障。有外媒评论,“中国以创纪录的速度生产全球所需医疗用品,帮助人们渡过难关,这将创造历史。”

系列评论一:

《疫情阻击战交出“中国答卷”》

该系列评论的开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突袭而至,来势汹汹,中国提前做了一场“闭卷考试”,在病毒传染国内人口不到0.006%时就勒住了“脱缰野马”。创造了人类与传染病斗争史上的奇迹。这样的“中国答卷”,来之不易,感天动地。

这张“中国答卷”,记录下艰苦卓绝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把疫情比作一次大考,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农历大年初一当天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而此前两天,武汉关闭离汉通道,采取“封城”措施;此前一天,3支解放军医疗队逆行武汉,紧急支援。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全国各地4.2万医务人员火速赶赴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10天启用。美国《科学》杂志登载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防控措施成功地打破了病毒传播链,避免了数十万人感染。

评论指出,疫情防控中,中国始终重视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中国早在2019年12月31日就开始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信息,比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了一个月。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盛赞“中国答卷”,他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富有远见、内涵深刻,在各国抗疫的当下,“为世界提供了急需的新思维方式,传达了巨大希望”。这个希望,来自中国人民不屈不挠书写的抗疫答卷,也来自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点亮的胜利之光!

系列评论二:

《中国抗疫堪称“现场直播”》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向世界公开,让社会知晓,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在医学杂志公布科研进展,连续更新公布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及时公开病理解剖结果、动态通报疫苗研制情况。中国抗疫进程堪称面向全球的“现场直播”。

评论指出,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都不会也不应在尚未掌握充分、有效证据的情况下对新冠病毒贸然定性。传染病没有安全岛,中国不可能、没必要、更不允许隐瞒或拖延疫情。从1月开始,中国专家累计在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100多篇,毫无保留地向国际医学界公布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特征的研究成果;中国还开设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这些以生命代价换来的宝贵成果,为各国抗疫提供了借鉴,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评论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多次警告,诋毁他国和人民所带来的危险要大于病毒本身。中国抗疫全程公开,国际社会人所共知。而那些指责中国“隐瞒”的人想要隐瞒什么,才是真正需要警惕的。

“抗疫刻不容缓,合作方能制胜,中国将始终如一地尊重科学、遵从规律、尊崇实践,一如既往地公开信息、共享经验、加强合作,推动世界各国并肩挽手,共同维护人类家园。”

系列评论三:

《“生命至上”彰显人性光辉》

一切以挽救生命为重。评论指出,短短两三个月时间,绝大多数省份实现确诊病例和新增病例“双清零”,7万多名患者治愈出院,迅速扭转了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局面,以较高的治愈率和较低的病亡率创造了抗击重大传染病的“中国奇迹”。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有一线希望就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写照。

一切为挽救生命让路。挽救生命,中国不计成本。1月22日,中国政府即宣布,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患者的治疗费用无需个人承担。有两组数据最具说服力,一组是武汉市新冠肺炎患者总体治愈率达94%。另一组是,据国家医保局披露,确诊住院患者人均医疗费用达到2.15万元,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这些费用除部分由医保报销外,其余均由国家财政补助。英国学者、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表示:“中国从一开始就深刻理解什么是真正影响人们生活的人权。”

评论指出,重大危机面前,对待生命的态度检验着一个国家的道德良知和价值取向。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无论是面对汹涌的洪水、惨烈的地震,还是肆虐的疫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既源于执政党高度的政治自觉,也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使命担当,始终坚守的执政理念。

系列评论四:

《万众一心打赢“人民战争”》

4月26日,武汉市在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武汉保卫战”终于迎来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只有经历过这场战斗的人,才更加明白武汉“清零”的来之不易。

为何中国能够在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评论指出,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从一开始,我们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打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疫情防控期间,拥堵的马路变得行人稀少,喧嚣的广场变得空无一人,所有人出门戴上口罩,小区居民自觉居家隔离,党员、民警、社区干部、志愿者坚守岗位,做好登记,测温放行,为群众提供各项生活服务。全民参与,上下一心,构筑起一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这次抗疫斗争中,华夏大地涌现出无数平民英雄,没有豪言壮语,不见得惊天动地,他们以一个个凡人善举,书写着对国家的大爱忠诚,对民族的尽责担当。

“谢谢你,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 在抗击灾难中彰显的,永远是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在危急时刻闪耀的,永远是代代相传的家国情怀。

系列评论五:

《中国支援见证“风月同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危难时刻的真诚援助,让外国民众由衷感动。世界各地上演一幕幕感人场景,回应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激发着全球携手抗疫的坚定信念。

疫情没有国界,人间自有真情。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邮包”火速派发,“中国专家”陆续出征,“中国经验”倾囊相授……对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

评论指出,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统计显示,中国已经或正在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并积极为各国在华进行商业采购提供便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中华民族赓续千载的优良传统,也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里的道德基因。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继续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援助,这是出于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价值理念,也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善良与爱心。

中国的对外抗疫援助,是秉持初心而不是收买人心,是计天下利而不是谋私利,这是中国在国际交往中坚持正确义利观的自觉行动,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责任担当。

系列评论六:

《科研携手践行命运与共》

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把中国与世界各国紧紧联系在一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坚持向科学要方法、要答案,将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作为应急科研攻关的重中之重,边救治、边总结、边改进,在50天内探索形成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这些以巨大牺牲和代价换来的宝贵经验,被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全球18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给全球抗疫带来了希望”。

评论指出,正是一个个离开病床就捐献血浆的患者,尚未走出巨大悲痛就同意捐献遗体的病人亲属,让中国建立了全世界首个新冠肺炎病理样本库,使武汉重症患者转归为治愈的比例从14%提高到89%。我们及时与世界分享医疗经验和成果,就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不要有更多支离破碎的家庭”,这是中国的国家道义,也是人民的人性之光。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倾力推进全球抗疫科研协作,与各国携手应对这场全球性危机。携手协作,希望在前;脚下有光,不惧黑暗。这个光,是人类的互助之光、协作之光、文明之光。

系列评论七:

《中国产品助力全球抗疫》

疫情突袭,防疫物资紧缺成为各国亟待解决的难题。当此之时,中国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己所能不断对外输送防疫物资,为全球抗疫提供重要“战略补给”。

世贸组织发布报告称,自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累计有80个国家禁止或者限制口罩、手套等医疗防护设备出口。但中国即便是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也从来没有出台过这样的限令。4月份以来,中国出口防疫物资呈明显增长态势,日均出口额一个月内持续增长超过三倍。“抗疫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快速上扬的曲线背后,是中国人民对命运与共的深刻理解,是中国企业对全球抗疫的勇毅担当。

评论指出,人命关天,容不得丝毫疏忽。中国严把产品质量关口,标准更高,检测更严。事件调查表明,此前西方一些人炒作的所谓“中国防疫物资的质量问题”,很多是中外标准不同、使用习惯差异甚至操作不当所致。即便如此,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药监局等部门本着对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出台政策,从生产、流通、出口等重点环节,加强对医用和非医用防疫物资的质量监管,确保以高质量的中国产品更安全、更有效地为各国人民提供助力。

全球抗疫,既是一场科研攻关战,也是一场物资保障战。在这场战斗中,“中国制造”正在以战时状态和效率,提升全球抗疫装备,充实救治应急储备,为打赢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不舍昼夜、竭尽全力。

(整理:薄晨棣)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