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全国助残日主题歌曲《一个也不能少》正式发布

2020年05月17日12:1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孟植良)由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作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盲人演员蒋灿作曲并演唱的全国助残日主题歌曲《一个也不能少》正式发布。

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为“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歌曲《一个也不能少》充分表达了残疾兄弟姐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同奔小康的殷切期盼,展现了他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歌词叙事晓畅、情深意长,歌曲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歌曲创作和录制过程中,张海迪对演员悉心指导,从音乐创作到演唱风格,阐释歌曲意蕴。她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今年助残日意义非同寻常,《一个也不能少》凝聚着残疾人实现小康的梦想。各级残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努力实现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表示,艺术团紧紧围绕主旋律,不断推陈出新,用精品力作讴歌新时代,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歌曲《一个也不能少》的创作丰富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节目内涵。

90后盲人演员蒋灿说,感谢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残疾兄弟姐妹要不怕风雨坎坷,努力奋斗,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奔小康生活。

《一个也不能少》

作词:张海迪

作曲:蒋灿(盲)

演唱:蒋灿(盲)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

燕子啊衔来了你的消息

想起想起今天又想起你

亲切的话语激励我前行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幸福的日子有我也有你

不怕风雨坎坷不忘初心

为了千万残疾姐妹兄弟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不屈的心啊目穷千万里

山高水长也永远不放弃

幸福追求不停息不停息

看今朝燕子归来不相识

青山绿水逶迤百里千里

桃花红杏花开梨花落雨

家乡富美映我一片丹心

麦浪金黄凝聚我的汗滴

幸福的日子有我也有你

不怕风雨坎坷不忘初心

为了千万残疾姐妹兄弟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不屈的心啊目穷千万里

山高水长也永远不放弃

幸福追求不停息不停息

(责编:孟植良、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