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青春蓬勃力量”

疫战前线的"守卫人" 疫情防控战中的青春力量 

2020年05月22日09:1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人社系统有这样一群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年轻人,他们服务于社区、服务于偏远贫困区,服务于远离大陆的小岛......他们是一群“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的党员,他们朝气蓬勃、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在抗疫一线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防疫一线的“北极竹”

冬天的北极村平均气温在零下30多度,“不扎堆、少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让疏解平时习惯起早遛弯、扎堆聊家常的大爷大娘成为了难题。刚刚被中宣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遴选确定的“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文竹,是北极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委员,现在每天比大爷大娘起得还早,在他们“扎堆”前就把他们劝回家,避免人群聚集。文竹每天都会替有家、有孩子的同事值班,手机24小时开机,群众有需要,随叫随到。领导让她休息时,她总说“我单身,没事儿,让其他同志照顾孩子老人吧”。连续不规律的饮食,导致文竹的胃病又犯了,小脸惨白。群众打心眼儿里心疼他们的“文闺女”,纷纷把小米粥、胃药、姜汤送到了文竹手中。群众的挂念与关心成了文竹这次疫情里得到的最暖的幸福。

文竹为腿脚不便的郭大娘送去日常生活用品。

在抗疫一线的入党申请书中,文竹看到有同志写着,“看见文竹姐的辛苦,我忽然发现了人生的意义。文竹姐是党员,我想像她一样,成为群众信任的人”,她笑着说,我就是要做那棵“北极竹”,绝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

海岛的防疫健康卫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远离大陆的小钦岛,岛上唯一的医生王辉选择了坚守,她每天深入渔户为居家隔离的返乡人员测量体温2次,与党员干部在港口码头设卡,严格进岛人员检查,为这座小岛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疫情防控期间,王辉向党组织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表达了渴望在防控一线经受组织考验的愿望。她写道,“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看到了身边的党员同志,他们总是冲在最前面。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他们一样不畏艰辛,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辉在港口为上下船人员检测体温

2008年,王辉通过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成为一名驻岛医生,因为工作原因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前不久,王辉刚刚被中宣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遴选确定为“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金彩虹的三重身份

作为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被称为“高原背包客”的金彩虹,曾在海拔3000米以上、偏远贫困的小金县两河口镇工作了6年,通过努力让两河口镇参保率达到了100%。

2月14日,四川阿坝州小金县发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动员令。身为小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的金彩虹立刻报了名,并强烈要求第一批上岗,去情况最复杂的网格工作。

正常工作下班后,金彩虹都要到社区值守两个小时,对小区进出人员严格按要求登记、排查过往车辆。此时的小金县,正是青藏高原寒风凛冽时。每每遇到带着小孩、提着东西或者不会写字的群众,彩虹就拿起笔替他们填写登记信息。两个小时下来,常常是手脚冻得冰凉。

“就算是在疫情特殊时期,也要让老百姓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金彩虹抓实城乡居保待遇发放工作。2月14日,她带领同事按时完成了全县11000多名群众当月的养老保险待遇发放。

“年满16岁就可以参保啦,长缴多得,多缴多得!”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金彩虹设计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单的一部分内容。

“我把政策用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写出来,再通过微信工作群分享给18个乡镇的劳动保障员,请他们发给乡亲们。”为了保证宣传效果,疫情期间,金彩虹培训了18个乡镇劳动保障员,培养了两名大学生政策宣传员。

“缴费档次最高4000元啦!”“一人参保不如全家参保!”金彩虹的口中一遍一遍地重复着……2020年5月,小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中征缴工作在全县18个乡镇陆续展开,金彩虹带上自制的“大白话”宣传单,走进乡村为老百姓宣传养老保险政策。

疫战前线的“女战士”

“90后”的殷春燕,是四川邛崃人社系统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一直以来爱岗敬业、勤奋专研、敢于担当。她曾获2019年全国人社系统练兵比武个人最佳风采奖、2019年度十佳“邛崃追梦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殷春燕积极响应组织号召,逆向而行,全力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和企业帮扶工作中。

工作中的殷春燕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难点。在抽调参加服务临邛街道文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走遍包片区内的大街小巷,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主动劝导。对居家留观的人员,她把风险抛之脑后,全天候提供着暖心服务,每天从早上六点半一直忙到晚上十一点半。这些事看上去微不足道,但却构成了一线防疫必不可少的屏障。

稳定岗位和就业,是人社部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主抓手。在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她主动请缨担任企业“服务专员”,来到邛崃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蹲点驻点,积极宣传人社领域惠企利企政策,“手把手”指导企业通过人社“云课堂”、“HR联盟”和“崃就业”等线上平台,进行政策解答、网上招聘、技能培训和补贴申领。同时,每日动态收集汇总企业在用工需求、劳动关系、享受人社领域惠企利企政策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及时反馈回单位进行解决,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人力资源保障服务,帮助企业尽快稳产满产。

余凯“电话办案”

疫情期间,作为在劳动监察条线服务了近10年的老兵,江苏常州市武进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余凯的手机成了热线。

曾在全国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大赛获得“人社知识通”称号的余凯,对人社政策了如指掌。疫情期间,他主动担任起用工政策宣讲员,积极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每天的电话咨询,他一个个耐心答复,每个网络咨询,他一条条细心解释,保证件件有落实,件件获满意。

2月28日,投诉人刘师傅反映物业公司扣除其居家隔离期间的工资。

为了避免人群聚集,余凯决定试试“电话办案”。通过与刘师傅和他所属的物业公司电话沟通了解到,刘师傅在某医院负责运送病人的工作,前不久,医院内出现了一名有连续高烧和咳嗽症状的患者,由于和这名患者有过接触,刘师傅便向护士长告假。隔离两天后,患者被确诊为普通感冒,刘师傅便又回到工作岗位。而物业公司认为刘师傅没有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具的证明文件,公司也没有收到任何请假申请,因此,需要扣除这两天的工资。

余凯认为这起案件的矛盾焦点就在于刘师傅的请假手续到是否完备。根据刘师傅、物业公司、护士长三方提供的信息,刘师傅居家隔离确实是出于对疫情防控要求的响应。经过沟通,双方终于达成一致,物业公司全额发放工资。至此,本案圆满完结,用时仅两个小时。(温璐)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