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粽”在儋州 与众不同

敬 知
2020年05月29日05: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儋州粽子
  儋州旅文供图

  《儋州赋》有言:“五月端午,角黍相送。”儋州粽子流传千年,在琼州大地飘香四溢,那多姿多彩的故事走街串巷,滔滔不绝地讲述了自己的与众不同。

  儋州粽子,忆,在风俗;包,在味道;吃,在情怀。

  “粽”在风俗

  在海南儋州,粽子承载着端午节最美好的回忆。每年端午,儋州的大街小巷热闹非凡,每家都充满了人间烟火。爸爸出门摘粽叶,妈妈在家浸糯米、腌粽馅,孩子围着古榕树跑来跑去。包粽子时,爸爸“手牙并用”使劲捆好粽子,妈妈会打掉孩子玩糯米的双手,一家人其乐融融。中午时分,门口的大铁锅炊烟袅袅,粽子的香味四处飘散,邻里之间拿着自家煮好的粽子互相赠送。这样的风俗民情彰显出了儋州粽子所蕴含的真情实感。

  “粽”在味道

  儋州粽子是海南儋州的特产,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作为海南传统粽子,从叶到馅、再到糯米都十分讲究。

  糯米一定要用当年生产的,一般常温浸泡两三个小时,这样包出来的粽子香糯不粘。粽叶用新鲜的箬叶,包粽子前要把它煮成绿中稍带一点黄的颜色,这样的箬叶更容易散发香味。儋州粽子之所以清香袭人,箬叶起到了很大的熏香作用。粽子的馅多样,包括本地猪肉、红鱼、咸蛋黄、干贝、虾米、鱿鱼丝等,混合调料腌制使粽子色香味俱全。

  打开一个儋州粽子,顿时能闻到箬叶散发的清香,咬上一口,糯米香而不粘的甜,加上肉质香嫩的鲜,咸甜适中,十分美味,这就是儋州粽子与“粽”不同的味道。

  “粽”在情怀

  “包进去的是味道,吃出来的是情怀。”儋州粽子不单是在吃它的味道,更是在品它的情怀。宋代有诗云:“吾爱儋州粽,嫩香椰味浓。东坡传佐料,四海夺峥嵘。”当年一代文豪苏东坡谪居儋耳,把中原的粽子制作技术与海南的天然原材料相结合,创制了“东坡粽”。他教当地人用咸蛋黄加猪肉制作粽子,并把虾米、鱿鱼加入豆类包成粽子。儋州人纷纷效仿,随后不断创新发展,才有了今天闻名四方的儋州粽子。

  传说南宋时期,道教一代宗师白玉蟾到琼州的松林岭炼丹时,包清粽蘸着蜂蜜糖来食用,因为味道独特,这种“白氏粽法”在民间流传了许久。明代初年,“威武将军”符南进和“嘉应将军”符那宽,晚年荣归故乡后,喜爱吃粽子,后来这成为了“洛基粽”的源头。

  这些赋予了儋州粽子不一样的文化情怀,也推动了儋州粽子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令今天的儋州粽子闻名于世。这种情怀值得我们赴一次儋州之约。

  如今,儋州粽子作为日常美食,不只在端午节能吃到,在儋州随时随地都能尝到与“粽”不同的味道。这个端午,赴儋州,吃儋粽,感风俗。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