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简统化接触网将在盐通高铁首次全线使用

2020年05月29日14:2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从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研发的简统化接触网将在盐通铁路全线投入使用。

据了解,简统化接触网采用结构简约化、零件集成化的设计理念,通过统一参数、统一结构、统一材质,提高了装备简统化水平和服役性能。试验数据表明,简统化接触网零部件的制造工艺、防腐性能、耐磨性能都优于传统工艺,且更为环保。

简统化接触网首次全部实现了接触网零部件材质标准中国化。简统化接触网制造成本与既有接触网基本相当,全寿命周期产品成本将更低,同时为后续的机械化施工和运营提供便利,也为智能化检测监测预留了条件。

“盐通铁路是我国首条以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建设的高速铁路,由中国铁设作为工程总承包方承担,该项目采用了智能客站大脑、一体化综合视频云平台以及简统化接触网等多项智能化创新技术。”中国铁设总包事业部副总经理罗健表示,简统化接触网在盐通铁路全线应用,是简统化接触网首次在一个项目中全线范围的应用,对推动我国铁路装备自主创新及高铁技术“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盐通铁路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组成部分,自盐城站引出,向南经大丰区、东台市、海安县、如皋市,终点为通沪铁路南通西站,新建正线全长156.6公里,设计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通车后,对完善中国沿海铁路动脉,推动江苏沿海地区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底开通。

(责编:温璐、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