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新疆精河地震局齐建:咬定“黑山”不放松

2020年05月29日14: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他,在荒无人烟、条件艰苦的黑山头,坚守了15年;

他,长期扑在基层一线,为老百姓普及地震逃生知识、开展逃生演练,并在两次中强地震中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

他,把人生最好的时光奉献给了祖国的防震减灾事业,以实际行动坚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

他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河县地震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齐建。

齐健(左)正在介绍情况。

当好地震监测的“学生”

新疆精河县位于北天山中西段,地处三大地震断裂带交汇区,几乎年年被国家确定为地震重点危险区。因此,当地的地震监测预防工作尤为重要。

1989年1月,20岁的齐建通过招考到精河县黑山头地震台工作。黑山头地震台距县城10多公里,这里条件极为艰苦,夏季炎热,冬季严寒,春秋两季风沙肆虐,粮食和水全靠人工运送,没有人愿意在这里长期工作,而齐建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咬定黑山不放松”,一干就是15年。

黑山头地震台1984年建台,属于地方单位。齐建刚到地震台时,台里的地震观测资料几乎是空白。缺乏专业技术的齐建,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一头扎进了工作里。

“年轻,有干劲儿,对工作充满敬畏心。”齐建这样描述当时的自己。

地震台最难解决的就是饮水问题,因为没有专门的运水车,只能找洒水车拉,拉一次水用半年,米面油菜等生活用品也全靠自行车运。因为用的是露天水窖,一到夏天,壁虎、蛇等各种爬行动物就会到水窖中喝水,有不少动物就直接泡在了里面。由于该地震台位于我国五大风口之一——阿拉山口风口附近,一年四季九级、十级大风是常态。冬季大雪弥漫,最低气温达零下35摄氏度。夏季高温,最高气温零上45摄氏度。

“虽然位置偏僻,没有铁路公路,但却是地震监测的好地方。”齐建说,由于条件艰苦,好几个最初招入的员工都因为受不了而选择了调离或辞职。精河县地震局地震监测员冰?达拉是齐建的同事,他于1991年到精河地震台工作,同样见证了当年的峥嵘岁月。“那时候风沙特别大,常常是漫天黄沙。”冰?达拉说。

凭借着一腔热血,齐建在艰苦的环境中坚守了下来。“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预测预报地震太难了,地震是一门交叉科学,物理、化学、天文、地质等方面的知识都要懂,哪有当初想的那么容易。”齐建说,他并没有灰心,而是静下心来搞地震监测,并且爱上了这项事业。

远离人烟,也给了齐建心无旁鹜干工作的空间和时间。通过勤学苦练,在最短的时间内,齐建掌握了台站七套观测仪器的运行维护、资料分析、大震速报等工作方法。经年累月的工作中,齐建养成了一些“笨”习惯,比如坚持手工点图,而这完全可以由计算机替代。“点完图我心里就有数了,在计算机上有可能会出现数据输错等情况,只差一个点,点出图的形状就可能完全不一样,那么最原始的地壳变化就很难看出来。”齐建说,仪器也有感情,只要你对它们好,有感情,像亲人一样去了解、爱护它们,它们也会给你好的回报。

在齐建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精河地震台观测资料在全疆地震观测资料评比中崭露头角,连年进入前三名,并多次取得第一、二名的好成绩。“当时很多专业的地震监测台站纷纷到我们地震台参观。他们一看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齐建笑着说,“由于地震台条件艰苦,当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领导还要求前来参观的人员,不要在我们这儿吃饭,有条件的话,参观的人可以请地震台的人吃饭。”

建好安居房 做防震减灾的科普者

2003年,根据安排,精河地震台由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划归精河县管理,齐建任精河县地震局副局长,并和同事从工作了15年的黑山头搬到了县城工作。自此,除了地震监测以外,同时还承担震害防御和地震应急等社会工作。2004年,新疆在全疆范围内开展了城乡抗震安居工程建设,由政府发放补助,引导老百姓盖抗震安居房。在这一背景下,齐建被调到精河县抗震安居工程工作办公室任主任。

接任新工作第一年,齐建的主要工作是赴各乡镇场鉴定房屋防震情况。齐建每天拉着县城建局的两个工程师,到各个村队了解群众的房屋质量情况。“一年看下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老百姓的房子实在是太破旧了,砖房很少,基本都是土坯房,这样的房子抗震性能可想而知。”齐建说,了解完情况后,他就开始大力搞宣传,通过讲解地震的危害、建抗震安居房的重要性,呼吁老百姓主动拆掉土房盖抗震安居房。

刚开始,由于群众对于地震的危害认识不深,加之政府补助偏少,群众盖房的积极性不高。后来,随着齐建等人的不断宣传,加上补助标准提升,许多人都开始主动盖房。“这些抗震安居房在历次的中强地震中,一间没倒,有效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齐建说。

这段时间的工作让齐建开始了反思:“我们地震人搞地震工作的初心是什么?不就是为了减少老百姓伤亡和财产损失吗?如果地震来了,房屋倒了,就算人逃出来了,但是家也没了。”在齐建看来,自己当初一心投入地震监测工作中,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是还远远不够。地震是自然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就算预测得再精准,该来的还会来,老百姓还会蒙受生命和财产损失。可老百姓要把房子盖结实了,并且学会逃生避险,地震来了,房屋不倒、屋内人安全,自己之前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才有实际意义。

在为群众盖好抗震安居房后,齐建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思考,“以前我觉得只要做好地震预测预报工作就行,但和群众交往多了,我发现提高他们的防震减灾意识才是更为迫切的事情。”

齐建每天开着车在各个乡镇场、村队检查抗震安居房的质量和进度,还为群众普及地震知识。但齐建愿意说,有些群众却不愿意听。齐建不气馁,仍然坚持普及工作。

从2003年起持续至今,齐建每年都要带领干部职工,开展春季防震减灾知识“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村队、进矿区、进机关”八进活动,对全县及驻精河团场50所各类学校24964名师生、16所医院757名医护人员和病患者,工业园区14家企业600名员工,7个乡镇场111个村队社区的各族农牧民群众和居民,开展地震知识宣传和应急演练,累计组织举办了2600多场地震相关知识讲座,开展了2800多次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做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帮助精河县各族群众提升自我防护、安全自救能力。

投身防震减灾事业的“老黄牛”

2017年8月9日,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震中附近村队的房屋几乎全部倒塌,但全县仅32人受伤,2人重伤,无1人遇难,许多人都在地震发生后成功逃生。这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齐建和同事们扎实到位的预测和预防工作。

“震情第一,生命至上,地震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和大意”,齐建一直这样提醒自己。2017年,根据全国和新疆地震趋势会商意见,精河所处区域有较为显著的地震背景。齐建立即撰写了《关于精河县未来半年地震形势及对策报告》,上报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教育、卫生的县领导。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各部门做好预防工作。

齐建同志丝毫不敢懈怠,按照自治区地震局会商意见,加强前兆资料异常的综合分析,紧盯震情,做好跟踪分析研判。同时立即带队前往很有可能处于震中地区的托里镇叶里斯南也肯村、乌兰旦达盖村、查干莫尔根村,为学生和村民分别开展地震知识宣传,强化地震避险疏散知识培训,并反复组织开展逃生等应急演练工作。

“演练都是随机的,完全不打招呼。”齐建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增强老百姓的防震应急意识,不停地演练,让他们掌握更多避难的技巧,那么地震发生后,他们就可以把命保住。”

在学校和村队开展演练的同时,全县油、气、水、电、暖、医院等重点场所的演练工作也在同步开展。反复且枯燥的演练让一些人提出了质疑,不少人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甚至有的学校老师还认为齐建这种不打招呼的演练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当时不理解,认为地震肯定不在我们村发生,有一种排斥的心理。”被预测为震中区的托里镇叶里斯南也肯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马金生说。

2017年8月9日7时27分,精河县托里镇南部山区发生6.6级地震,山摇地晃、房屋倒塌,但大部分群众都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成功逃生。“如果前期没有开展地震演练和知识讲座,后果不敢想象。”马金生说。

此后,在2018年10月16日精河县5.4级地震发生前,齐建也在地震发生前3个月发现异常,并且赴相关地区开展宣传和演练,同样无人在地震中遇难。

如今,52岁的齐建依然是防震减灾工作中的“老黄牛”,抓自己的老本行——地震监测,抓社会防震知识宣传和演练,抓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抗震设防审批,抓减隔震技术的推广运用,抓附属设施地震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

参加工作30年来,家人多次劝他调换工作,但是齐建仍然选择了坚守。“地震的监测和预测,包括我所做的社会工作,我觉得自己永远做不完,如果我调到其他单位去,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我觉得干地震工作还算得心应手,希望能一直坚持下去。”齐建说。(孝金波、于钢)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