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兰海军:从脱贫户到“山村卫士”

2020年06月02日09:0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曾经的贫困户,通过上级帮扶和自身努力实现脱贫摘帽后,成为守护村庄安全的“山村卫士”。这就是兰海军,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白竺乡大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通过上级帮扶和自身努力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5月被白竺乡应急管理所聘为大丰村应急信息员,自此,他以实际行动守护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细巡查,排隐患,冒险保安全

2019年7月初,萍乡市遭遇连续暴雨。7月8日上午,因连日来的强降雨,白竺乡紧急召开应急抢险部署会,启动应急抢险预案,要求乡、村两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应急管理干部和信息员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加强巡查。

7月8日下午,兰海军接到村里的防汛通知后,全身心地投入到险情排查中。吃完晚饭,兰海军顶着大雨全天对辖区进行了全面排查,并未发现险情。晚上11:00左右,雨势进一步加大,大丰村村委会紧急通知各小组要进行再次严密排查。7月9日凌晨2:00,巡查回来后的兰海军发现国道边竹林有异响并出现倒塌现象,回家躺在床上休息的他左思右想放心不下。凌晨4:00,兰海军再次在320国道大丰段巡查时,发现319国道出现裂缝,道路下方部分泥土出现大面积塌方,他立即村干部汇报情况,并叫上邻居帮忙砍树拦路,提醒来往车辆。凌晨的国道上车流依然不断,很多过往车辆不了解前方险情,情况危急之下兰海军不顾自身生命危险,站在国道上醒目位置对过往车辆进行拦停,确保了70余辆过往车辆安全。

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一线

随着国道崩塌消息的扩散,前来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兰海军总是来来回回的疏散群众并一遍又一遍的劝阻群众不要靠近。一天下来,兰海军的嗓子已经嘶哑的说不出话来。

“你好好歇会,别太累了”,兰海军母亲心疼道。兰海军这才想起,上午村长跟他说他们家也存在安全隐患要立即转移,当时忙着协助引导交通,他无暇顾及,只嘱咐了姐夫来接母亲和妻儿,没想到母亲因担心他的安危坚持在家守着。经过一番劝说,兰海军才终于说服母亲暂且在姐夫家住下。

到了晚上,兰海军又主动请缨在国道上值守,“这是一个下坡路段,虽然有路障提示,但万一有司机没注意冲下去可就遭了,今晚我就守在路上好了,可以提醒一下他们。”说着,兰海军带上了雨衣,拿上了电筒,从家里搬来了凳子,在国道上守了整整一夜。

修便道,忙值守,22天不离岗

7月11日,为方便应急救援物资的运输,打通一条白竺山区通往外界的“生命通道”,白竺乡政府决定在兰海军家屋后修建一条临时交通便道。

在征求兰海军的意见时,兰海军说,“应急救援需要,作为一名基层应急信息员,我无条件支持”。并义无反顾的加入到抢修便道的工作中。在兰海军的带领下,村民们积极配合,仅用两天时间便成功修通了一条1.5公里的临时便道。

临时便道修通后,兰海军仿佛就像扎根在了守护便道,保卫民众的岗位上。他组织6名党员、群众一起,白天忙值守,晚上住帐篷,母亲和妻儿一直暂住在姐夫家中,他都没有时间去看看她们,也没有时间给她们租房子住。临时便道只有3米宽且为泥石路面,为了帮助车辆和行人安全有序的通过便道,兰海军每天都穿梭在泥石便道上,来回巡查,为路人指路,为车辆引导。

炎炎夏日,天气炙热,兰海军累的汗如雨下,虽然有其他值班人员在,但他也只是中午在便道附近的救灾帐篷里休息片刻,又继续赶去值守了。从国道塌方到抢通,连续22天的坚定值守,兰海军始终没有一丝倦怠。

2019年9月,兰海军由于在萍乡市“7.9”特大洪灾中的突出表现,被江西省委、省政府评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三等奖,并通报表扬。兰海军说,“这都是我作为一名应急信息员应该做的。组织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激励我更加努力做好应急信息员工作。”

兰海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如今,他每天在大丰村巡逻,似一台人工智能探测仪,对大丰村的每寸土地每个角落进行检查。一份职责,十分信任,百分付出,兰海军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山村人民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肖启红)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