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甘当“三防”战线上的“老黄牛”

2020年06月02日09:4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2019年9月2日,受第14号台风“剑鱼”影响,海南岛沿海出现20到50厘米的风暴增水。9月4日上午10时许,南渡江龙塘站水位已经高达12.46米,距离警戒水位12.50米仅有4厘米,是否启动转移群众的防风防洪预案,58岁的李元谟感到巨大的压力,作为和风雨打了近40年交道的老“三防”人,李元谟清楚,如果不能正确解读水情将意味着什么。

“差4厘米就达到最高警戒水位,什么时间段达到最高?什么时间退水?我和同事需长时间不间断地收集分析各水文站数据,提出决策建议,真的压力很大,血压升的很高。”李元谟说道。每年5月进入汛期以后,李元谟和市应急管理局的其他同事始终在高度紧张状态下工作,常常需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几天几夜,根据风级和洪水发生频率,密切跟踪风情、雨情,确定是否需要人员撤离以供领导决策。

李元谟(左)正在检查水库安全度汛

与“水”结缘

“每次等到台风或者洪水过了,全部工作已经结束了,没有太大的灾害损失,没有收到人员伤亡报告,我们就很高兴、真的很高兴。”在李元谟的记忆中,他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台风有100多个。从原永庄水库到市水利电力局(现市水务局)、到市三防办、再到市应急管理局,李元谟一直都在跟风雨打交道,近40年如一日,将满腔热血献给“三防”工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李元谟与水结缘要从39年前说起。1980年,年仅18岁的李元谟接了父亲的班,成为永庄水库一名职工。“当时每天要沿着十多公里的沟渠扛着锄头去清淤,那时候水库还不通电,晚上只有我一个人点着煤油灯守着。”回忆起当年的一幕幕,李元谟记忆犹新。艰苦乏味的生活让年轻的李元谟很迷茫,当时就想打退堂鼓。这个时候父亲不断给他安慰,鼓励他做任何事都要学会坚持,于是,他慢慢把守护水库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

水文潮位测报是防汛抗旱的“耳目”,需要科学专业知识。为了能胜任这项工作,李元谟边工作边复习参加高考,1986年考取了广东省水利电力学校,1989年毕业后被抽调到原市水利电力局工作,并参与了海口市荣山大排涝沟的设计工作,直到1995年调到市三防办,一干就是20多年。

“我常常挂念元谟,在防风的时候也考虑他的身体,我怕他熬不住,偶尔我还请元谟的同事提醒一下他吃药,我怕他忘了吃药。”李元谟的老伴以前也是永庄水库的职工,老两口因水结缘,1987年当时还在永庄水库工作的李元谟靠借来的500元钱和老伴结了婚。“确实是亏待了家属,每次遇到台风都无法回家,只能依靠妻子一人承担家庭事务,没办法的,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肯定不能离开。”从事了“三防”工作,李元谟说自己欠老伴的不只是一个像样的婚礼,生活中的欠账更多。

“三防”的传家宝

在市应急管理局,李元谟主要负责“三防”工作年初、年中、年终计划总结的起草编写,协调相关部门核对全市每宗水库现状并制定相应度汛措施,还要针对每宗水库进行分类评估鉴定,并提出水利工程处理意见和方案。汛期或台风、暴雨、洪水来临之前,他都要实地去查看水文形势、了解防风防汛工作开展情况,统筹汇总各方提供的信息;汛期过程中,则要严密监控水位、雨量等数据变化,以形成每一阶段科学可行的应对方案,为防汛应急指挥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李元谟多次被评为全市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被所在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

“除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李元谟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也很强。”同事黄宏德说,李元谟掌握了大量水文、水利等方面专业知识,是真正懂技术的“内行人”,还非常熟悉全市的流域、水系及各水利工程状况,能够从专业角度制定最适合海口实际的方案。

每天,李元谟的工作从搜集数据信息开始。他的办公室抽屉里塞满了近40年来积存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多年来他手写汇总的各类水文数据资料。在外人看来,这只是些枯燥的数字,但对于李元谟来说却是所有工作的基础,是珍贵的“传家宝”。

“我的工作就是要提前制订出防风防洪预案,并根据风级高低和水位变化及时作出应急预案,确定是否需要人员撤离,撤离多大范围的群众,撤离到哪里避险。”李元谟说,防风防汛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任何一个细节都马虎不得,不允许有技术失误,只有及时拿出科学可行的预案,才能准确地应对每一个汛情。

“水”的传承

李元谟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毫不吝啬地向年轻的同事传授经验技术和专业技能。“精通专业技术又熟悉海口实际情况,才能制订最科学的防风防洪预案,才能让‘三防’工作开展得精准有效。”黄宏德说,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很多业务难题,都能在李元谟那里得到解答。之前在开展海口市五源河流域的相关工作时,李元谟给他讲解了五源河的最初流向和因城市发展建设发生的数次改变,以及每次改变给水文特征带来的变化,让他受益匪浅。

“在任何一个岗位上,不仅要实干、肯干,还要会干、善干。我希望年轻人都能勤奋踏实地做好做精自己的工作。”李元谟说。

根据城市发展建设需要,市应急管理局将每年6个月的汛期24小时值班制调整为全年24小时值班制。如今,已经58岁的李元谟还是跟年轻人一起排班值班,坚守自己的岗位。

“全市120多个水库,我跑了这么多年,在我脑子里像活地图一样,从事“三防”工作四十几年了,没有失误和重大损失,我觉得很自豪。”从18岁成为一名水库职工到现在,李元谟和水打了快一辈子交道,这位有着22年党龄的老水利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利用好宝贵的水资源、兴利除害造福一方百姓的道路上续写着一曲“三防人”的赞歌。(丛雨华)

(责编:薄晨棣、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