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江志训:秉承“绣花精神”细织城市安全“防护网”

2020年06月11日15:57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浦东城市大脑”远近闻名,它以物联为“针”、数联为“线”,开发了常态、应急、专项三类50余个智能管理场景,让城市管理更加智能、更为精细。

作为“城市大脑”的17位“绣花工”之一,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的江志训,正是秉承着这份“绣花精神”,以绵密的“针脚”,一针一针,细织城市安全的“防护网”。

江志训(右二)与同事一起工作

“城市大脑”,不是“空架子”

2017年9月,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成立。“这就是我的工作地方,这里还被称作了‘联合作战室’。”江志训介绍说,包括他在内的17位指挥长,按照“平急融合机制”高效运行,轮流值班。

走进位于迎春路上的指挥大厅,巨型的蓝色电子显示屏占据了一整面墙,上面实时显示着突发事件处置、防汛防台、节假日保障、生活垃圾处理、工地不文明施工、共享单车整治等50多个智能化场景。

“城市大脑”不是空架子,需要不同种类的专业力量及时处置。江志训认为,只有让各单位熟悉流程、夯实基础、检验预案,遇到事才知道该怎么办。他说,“为推动应急演练实战化,开展‘场景视频+桌面推演’,对梳理的26个区级专项应急预案,牵头组织各委办局开展演练、逐一过场,每次演练估计要涉及400-500人”。现在,整个演练过程已制成教学光盘,为各委办局和街镇学习借鉴提供参考。

他还组织了世纪大道轨交站点实兵拉动“四长联动”演练,不断检验应急预案的适用性,强化相关责任主体部门的职责意识,提升各级指挥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强化城市安全运行保障、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奠定工作基础。

在日常,他注重将各类应急演练视频资料和突发事件处置现场的视频资料录入新区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叠加到“应急指挥一张图”,为今后应急指挥处置和应急管理教学提供参考。

为了确保各应急管理单位能连得通、看得见、叫得应,他牵头制定《浦东新区城运中心电台点名工作制度》和《浦东新区城运平台双向视频指挥系统(视频会议)使用和管理规定(试行)》,规范点名的流程和规范用语,并落实每天10时“电台+视频”点名,重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保障期间组织“视频会商”,每季度都会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和评估突发事件处置情况。

用足“心力”,才能开足“马力”

“城市大脑”究竟派什么用?简而言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平台。“浦东新区的工作量比较大,事情的种类也比较多,就需要高效利用这个平台。”江志训介绍,浦东有郊区、城乡结合部、高危化工厂、机场航油管道等等。

为了实现常态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与非常态应急指挥处置的顺畅有序转换,确保各类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快速、有效处置,江志训用足了“心力”。他牵头制定了《浦东新区城运中心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处置工作总体方案》,以及《浦东新区城运中心平急转换工作机制》《浦东新区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应急救援“1+3+X”工作机制》等8个子方案。“‘1+3+X’工作机制,保证了应急救援的联席指挥,其中,1是指挥长,3是公安110、消防119、急救120,X是根据现场实际和事件类别,从主要联动部门、专业救援力量、专家组、具有救援力量的企业、街镇等筛选出的相关单位或责任单位。”江志训说。

“城市大脑”最末端的神经元已经下沉到了街镇、村居,江志训又把心思盯准了“科技助安”。他说,“针对浦东1200多平方公里广阔区域的特点,我们在2018年就建议在常规道路视频监控的基础上,建设立体式监控。”

立体监控包括了“天上有无人机、高空有鹰眼,街面有车载移动视频和手持移动视频。而来自视频监控、应急智能单兵终端、无人机等收集的各类信息归集至城市大脑、深度融合。

“浦东是第一个将无人机监控应用在城市管理的区级单位,通过这种购买服务,有效减缓了时间、人力紧张和事故现场危险等影响。”江志训介绍,“目前浦东新区设置了3个无人机点位,一旦接到命令,会在30分钟内到达现场,将画面传回城市大脑。”

建设“天上有‘无人机’,高空有‘鹰眼’,街面有车载移动视频和手持移动视频”的立体式监控,为突发事件现场提供立体式的视频保障,对社会面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对突发事件进行主动智能发现和预警,为领导靠前指挥决策提供更加直观的视频保障。

“未来我想让无人机形成日常巡查,对主要道路、企业等进行三维自动对比、发现问题。”江志训说。

一针一针,细织城市安全“防护网”

从2017年9月启动运行至今,浦东“城市大脑”已接入109个单位341个系统、归集使用数据11.8PB,部署物联感知设备近4万个、与公安共享视频8000多路……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作为“城市大脑”背后的指挥长,也需要用细心、耐心和巧心,才能精准“绣”出城市美好图景,满足百姓需求。

江志训甘于奉献,经常牺牲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积极参与指挥长应急值守、现场处置和节假日保障。例如,他参与2018年11月7日S2装载液化天然气槽罐车泄漏、11月11日G1501装载危险品槽罐车侧翻、12月5日G1501危化品散落等事故的调度处置。

“在11月7日事故现场,综合考虑现场存在罐体可能爆炸,车辆上方有500千伏高压线、事发时为首届进博会期间、箱体保温层破裂等不利因素,我提出了处置设想,为领导科学决策指挥提供参考,最后被采纳。”江志训介绍,槽罐车最后决定由交警押送、就近送至海边放气的方案,成功完成处置。

他说很多年下来已经养成了一些异于常人的习惯,工作本、电话、充电宝一直备在身边,蓝牙耳机一直挂在耳朵上,连睡觉都不踏实。“每天睡觉都感觉睁着一只眼睛。”

虽然区城运中心2017年成立、区应急管理局今年年初才组建,但江志训处在指挥岗位的时间和经验已经有十几年。“这个岗位需要短时间内做出判断、决定,有考验、有风险。”

江志训有自己职业追求,那就是做成行业里的专家。“不是都说要有工匠精神嘛,既然我做了这么长时间,就不能让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浪费掉,把工作做好做到极致。”(薄晨棣 刘辉)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